阅读推荐

冀翔通公司开展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建设三年行动

2023-11-03 17:09   作者:冀翔通公司 来源:冀翔通公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动“党建引领、高速先行、永争第一”走向纵深、扎根基层、赋能一线,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冀翔通公司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建设三年行动,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水平。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公司党委始终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深入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26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和思想根基。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以“四个注重”为导向,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一部室一支部”的原则,对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部门,成立党支部。对正式党员不足 3 人的部室,按照业务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今年新成立党支部4个,3个党支部补选了支委会委员。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按照“八有”标准,提升党员活动室,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修订印发4项党建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工作,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做到标准统一、管理规范。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制定印发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奠定基础。举办公司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员网络云平台线上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工作者的党务工作能力和实操水平。组织参加集团公司举办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以学铸魂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答题活动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窗口服务部门从自我做起、身边事做起,共开展志愿项目数量4次,参与人数112人次,志愿服务时长64小时,志愿服务覆盖人数3021人次。

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执纪监督。加强日常作风纪律监督提醒,陆续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作风建设的通知》《开展“强化办公秩序优化办公环境”提升行动的通知》等,对工作纪律、文明行为、督导检查提出明确要求,把严的基调抓在经常、管在平常、落在日常。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工程施工、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严肃查处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推进党业融合,助推公司发展。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创建了“中国梦 E路行”党建品牌,推动党业融合向纵深开展。挖掘先进典型。积极参加集团公司“双百先锋”评选活动,产生先锋共产党员1名、先锋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1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围绕经营抓党建。结合公司主责主业,认真研究谋划,明确了服务、施工和研发三大主业板块,细化了具体工作和目标,明确了工作方向。扎实推进“创岗建队设区”行动,通过构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 点、线、面”有机结合的整体性创建格局,进一步丰富党建融入公司生产经营的载体和触角,共争创党员先锋岗6个、党员突击队3个、党员责任区6个。

创新组织生活,赋能党建提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参与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正定塔元庄实地参观学习。主题教育期间,举办“沿着高速看成就”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10余人到石家庄市城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石家庄新客站停车场参观学习。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开展党支部书记讲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双百先锋”典型模范讲党课,不断深化宣贯效果,掀起学习热潮;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或宣传网站学习“七一勋章”“两优一先”先锋模范事迹,学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挖掘先锋模范事迹的积极意义。

下一步,冀翔通公司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把推动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建设三年行动落地见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