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燕赵驿行集团召开路衍经济发展专题调度会

2023-03-15 18:28   作者:张泽昭 来源:办公室

3月15日上午,燕赵驿行集团召开路衍经济发展专题调度会,传达学习了河北省路衍经济及交通产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代拟稿),研究部署了燕赵驿行集团路衍经济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路衍经济既是后奥运经济的组成部分,也是盘活高速公路路域资产的有效措施,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燕赵驿行集团肩负着河北高速集团路衍经济发展的主责,要有借鸡生蛋的自觉,抓住时机,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政策支持,高站位谋划燕赵驿行集团路衍经济发展工作。

会议要求,要统一认识、理清思路,按照河北省路衍经济及交通产业发展五年行动方案要求,扎扎实实研究制定燕赵驿行集团路衍经济实施方案。一是指导思想。明确路衍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方向。二是基本原则。即:市场主导、资源利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三是工作目标。要高标准打造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优化业态,解决投资问题;要深化数字赋能,按照省交通运输厅要求落实落细数字项目;要推动能源优化,做大做强自主能源品牌;要加强文旅融合,研究成立专营化旅游公司,把服务区作为节点融入旅游产业;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燕赵山水品牌;要科学制定投资计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到固定资产投资的全部由燕赵驿行集团负责,要精心做好项目规划设计,切实保障投资回报率。四是主要任务。要列清类别和项目,将供应链、中央厨房、重卡换电、光伏发电等项目纳入路衍经济实施方案。特别是数字化以及创新项目的归集汇总,要明确研究方向。要坚持标准化建设,塑造燕赵驿行集团的良好形象。五是实施步骤。要明确各年度计划完成的项目内容、数量、投资规模、建设标准等。六是组织保障。包括工作机制和公司架构。要进一步优化改革公司架构,增设专门的政策研究机构,解决研究院建设、文旅发展、政策研究等方面的问题。探索将工程项目管理从企业管理部剥离的可行性,推动企业管理部职能向政策研究,包括政策落地、对接、产业规划、企业指标、企业架构改革等领域转变。

会议强调,燕赵驿行集团路衍经济实施方案对河北高速公路路衍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极其重要,各相关单位部室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尽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