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不忘初心,平凡铸魂--记京沪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郭劭冉同志先进材料

2023-01-29 07:34   作者:郭劭冉 来源:京沪分公司-收费管理部

郭劭冉,女,中共党员。她带着满腔热忱,以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态度在收费岗位上走过正青春的八年时间,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始终坚守着初心和使命,更清楚自己肩上扛着的责任,无论是在收费工作还是业务技能中都冲锋在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曾多次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并于2020年获得“冀青之星”的荣誉称号。她用平凡铸就不平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组织交上一份高分答卷。

一是筑牢理论之基,提升政治素养

思想是行动的前导,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她深刻意识到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政治素质的需要,是保持政治清醒的需要,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所以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思践悟。

她拜读党史典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经典书目,她重温建党百年历程,更明白青年党员要戒骄戒躁、沉心静气,真正从“心”到“身”融入到工作当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她还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手边的知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每日学习,了解时政要闻以及党建动态,紧跟时事,提高政治敏感度和思想觉悟,增强廉洁意识和自律意识,慎独慎言慎行,拒腐防变,并不断扩展知识容量,提高知识储备,在提升党性修养的同时充实自身,勇于自我批评,查漏补缺,不断完善自我,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二是钻研业务技能,提高职业素养

从事过八年收费工作的她,几乎没有过上过一次完整的新年,每逢节假日,她或主动协调有事的同事,或者主动请缨,坚守在一线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助力司乘的返乡团圆之路。

业余时间,她反复认真的学习各项收费政策、绿色通道免费的标准以及对于收费过程中出现的非正常情况的处理流程,做到应征不免、应免不收,坚持做到无差错收费作业。耐心细致、有理有据回答司乘对于收费工作的疑问,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名收费员的良好形象。2020年初省界主线收费站撤除,收费模式进入新的起点,她调整心态、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并借助考核云平台提供的资料努力钻研业务技能、攻克收费难点,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的收费模式。她翻阅收费资料、学习业务知识,多次在业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她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身边人,她热衷于让司乘感受到高速公路收费服务的温馨,积极开展延伸服务。无论是为司乘递上一水一伞,还是帮助司乘推车,为司乘指路导航,这些点滴之事数不胜数,但她从不会厌烦,每每都微笑耐心,细致周到,得到了广大司乘的一致好评。

三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关键时刻冲在前

在转企改制时,她首先转变自己的思路,了解新的工作规章和制度,改变工作方式,适应新的工作形式。然后主动与周围的同事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同事转变思路,调解情绪,尽自己所能帮助同事适应新的企业模式,鼓励大家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新形势下的工作当中。

三年来,她在面对疫情多次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在一线收费岗位,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帮助班长完成岗亭消杀工作,主动开解周围同事的低落情绪。休假在家时,她主动申请到社区做志愿者,帮助社区完成出入登记、体温监测以及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等工作。

栉风沐雨一路前行,自信所怀执着所爱。她知道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积极践行党员的诺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行动前吹响的号角、前进的动力,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本色与担当,无悔地奉献着青春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