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职工才艺
原创美文
邢衡掠影
视频展示

阅读推荐

微笑奉献社会 委屈留给自己-《丰田工作法》读后感

2022-10-25 09:04   作者:王文文

10月24日,我阅读了《丰田工作法》,感受颇深!这本书分为了七章:丰田最重要的工作哲学、丰田工作基本中的基本“5S”、改善力“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战无不胜的“问题解决力”、就算只有一个部下也要发挥“领导力”、让生产效率提高一倍的“交流力”、能够立刻取得成果的“执行力”。通过这七章的学习,让我在工作方法和态度上有了很大的转变。

阅读第一章后,我就已对丰田公司多了些许敬佩。丰田用更加长远的眼光去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让员工站在上司的上司的立场来看待整件事情,让员工开拓了自己的思维,不在拘束于自己所想。

用这本书里面的一句话说:收费站所支付我的工资不是收费站给的,而是顾客给予的,正因为顾客骑行高速路,收费站才能进行资金流通。用热情的态度对待每一位顾客,才能安然的接受这一份工资。“工资是顾客给的”,这句话适用于任何工作。

“我应该怎样做才能够创造价值”,这是这本书里的一个问题。我认为的答案是这样的“每天用最好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位通过这里的人,那么这条路就会让旅客印象良好,再次通过”。这也是间接为收费站创造了价值。

“错不在人,在于制度”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书中所列举的典例,告诉了我们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制度、有了制度才能规定一个人的行为,而不是一味的要求员工做没有规划性的事情。

“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这句话给我敲响了一个警钟,倘若我沉浸在没有问题,没有困扰而沾沾自喜时,那我也就离问题爆发不远了;倘若我每天都进行反省今天有无过失,就如同书里的“工作=作业+改善”,那我总有一天会得到许多人夸奖。

“每个员工在生产过程中,既是生产者,也是检查者,以责任感保证品质,只将合格品发往下一道工序”,书中所言不仅适用于工厂的生产岗位,同样也适用高速公路收费工作人员。作为其中的一名,我的生产就类似与每天固定的说“你好、再见”,但是与我进行沟通的司机可能是第一次通过这个关卡,他可能就会对这种机械化的语言没有兴趣。也类似工厂中品质不合格,我需要把每一辆车都当做今天遇见的第一辆,车主至上,做好服务。

“把微笑奉献给社会,把委屈留给自己”。这样的职业操守可以带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发展。这也就完成了由小影响大,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七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是经典,每一次阅读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滴水石穿,日积月累,最终能让我实现质的飞跃,获得全新的改变。当然最重要的是活学活用,从书本运用到生活中、工作中,最终服务于社会!(王文文)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