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放思想中突出工作落实 在奋发进取中探索路衍经济——“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心得体会

作者:大广分公司毕超

时间:2022-09-27 15:29

近期,本人对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对全省国资国企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及在集团公司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推动事业更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入查摆问题、组织研讨学习、找准路径支撑,让我对此次“解放思想、奋斗进取”大讨论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也从站区实际进行了思考和求索,形成了一些体会。

一、要从认识层面和行动成面,突出工作落实是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

解放思想包括认识层面和行动层面,认识层面上的解放思想是前提,行动层面上的解放思想是目的。把认识转化为行动,即是解放思想的实践性。抽象空洞地谈论解放思想而未触及和解决工作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从这个意义上讲,解放思想必须把握其实践性,不能纸上谈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突出工作落实,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务求用新思想、新办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解放思想要突出工作落实之所以重要,一是因为通过工作实践可以深化思想解放。人的正确思想来源于实践,思想的解放也源于实践。离开了实践,解放思想就成了空中楼阁。我们只有在不断推动工作落实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确立新思路,探索新办法,才能使思想不断破旧立新,使主观认识更加合乎客观实际,进而在实践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二是因为工作落实的程度可以检验解放思想的成效。思想是否解放,不是看如何说,而是看如何干。进一步讲,就是必须立足真干实干,用党建引领党业融合发展成果来检验解放思想的成果,用干部职工和广大司乘的满意程度来检验解放思想的成效。可见,突出工作落实是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在实践中,要以思想解放引领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验证并深化思想解放。

二、围绕如何在工作落实中创新创效,必须蹚出一条适合白洋淀收费站自己的路子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建设成本逐年上升、运营效益降低,如何提升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行业难题。2022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20个配套文件之一的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扎实推进路衍经济发展,这为高速公路创新创效发展指明了方向。路衍经济是以高速公路及其相关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基础,依托高速出入口、城镇节点等经济要素衍生的新经济业态,是交通运输与自然观光、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现代物流、交通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相关产业融合的新经济发展模式。

探索发展路衍经济,白洋淀收费站有着诸多优势:从区位资源来看,该站作为雄安新区的东大门,距国家5A级景区华北明珠白洋淀10公里,距雄东安置区4.5公里,距雄安新区管委会18公里,是直接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前沿阵地,也是服务民生保通保畅、增强旅游辐射动能的骨干通道。

三、以党业融合发展为突破点,奋发进取敢为人先走好路衍经济发展新路

白洋淀收费站将围绕路衍经济这一全新命题,以“闯市场、找项目、求发展”为新诉求,注重学习掌握当前国内省内以及雄安新区最新规划建设发展情况,注重研究市场规律、分析服务对象需求,从不同角度挖掘可行的利润增长点。

依托区位优势和自身实际,白洋淀收费站初步确定了“一个品牌闯市场、一个试点当先行,一组项目创效益、一个支部当堡垒”的“四个一”路衍经济发展工作思路。“一个品牌闯市场”,即以打响“华北明珠第一岗”服务品牌为市场切入点,通过品牌定位+品牌营销,实现品牌虹吸+品牌赋能,进一步增强路衍经济发展市场吸引力。“一个试点当先行”,即将白洋淀收费站列为“党业融合创新实践试点站”为突破口,在分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带动形成跨行业、跨区域、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党建引领多元发展新局面,为路衍经济发展引导人员广域流动开辟新道路。“一组项目创效益”,即通过前期与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研究中心、雄县交通运输局、国网雄县供电公司等单位接洽沟通,初步确立了中小型物流仓储分拨、汽配维保、分布式光伏发电、雄安非遗及文创用品展示代销等项目对接意向,力争尽早签约推进,取得经济效益。“一个支部当堡垒”,即依托党支部成立白洋淀收费站路衍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委员为副组长,支部其他党员为成员,坚定当好站区发展火车头、领头羊,为工作推进竭力提供思想引领,加强具体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印证。我们将借此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的重要契机,打破现状、破解难题,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靠突破思想认识上的局限,靠突围旧有观念上的误区,靠冲破惯性惰性的阻力,靠提振奋发进取的精神,在分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开创一片新天地,作出一份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