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邢汾分公司洺水村隧道管理站 筑牢“十一安全防线”

2022-09-26 15:40   作者:郑青青 来源:邢汾分公司-洺水村隧道管理站

为筑牢“十一安全防线”,进一步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邢汾分公司洺水村隧道管理站坚持“从严治安”不动摇,出实招、务实功,紧绷“安全之弦”,推动管理站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将“薄弱人”变成“放心人”

为杜绝员工“走神”而产生安全隐患,管理站把安全“薄弱人员”的排查与帮教作为近期安全管理的重点。明确班股长是“薄弱人员”排查的第一责任人,在岗前、岗中对本班成员通过“望、闻、问、切”等方式进行逐位排查,做到超前预防、超前教育,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因素。同时,针对不同类型“薄弱人员”制定“专享套餐”,引导帮助他们转变思想,提高安全觉悟,从内心深处懂得安全的重要性,将“要我安全”转化为“我要安全”。

把“高标准”变为“好习惯”

坚持“管用、实用、真用”原则,充分利用晨会安全五分钟、岗前安全提醒等工作方法,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措施,突出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坚持精准施策,通过采取知识讲座、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让员工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使标准化思维根植于每一位员工脑中、心中和行动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考什么”原则,围绕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程措施要点,实行“每日一题、每周一案、每月一考”常态化安全培训,充分调动员工学业务,提技能的积极性。

在隐患“排查+治理”上下功夫

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以“双控”机制建设为依托,以“走动式”安全检查为抓手,紧紧围绕“保安全 保畅通 保收费”这一中心思想,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隧道内的供配电、照明、通风、消防、监控与通信系统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录入隐患治理信息台帐,专人盯办,立行立改,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把人的不安全行为管控挺在人身伤害前面,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全力确保隧道运营平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