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沙河站:无惧高温“烤”验 “汗”卫安全畅通

2022-08-09 19:55   作者:王蒙蒙 来源:石 安分公司—沙河收费站

时值中伏,骄阳似火,热浪滚滚,“炙烤”模式悄然上线。在石安分公司沙河收费站,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战高温斗酷暑,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无惧“烤”验,用汗水保卫站口安全畅通。

衣服干了又湿

沙河收费站每天上道4000余辆车,其中货车就占一半,为了保障站口安全畅通,防止超限超载车恶意冲磅,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他们不敢一丝懈怠,每30分钟一轮岗,确保24小时外勤疏导到位。

“超重了啊师傅,不能上道,调头吧!”沙河收费站收费四班的班长潘志强正在计重磅台有序疏导车辆。此时已近中午,太阳晃得睁不开眼,站口上道的货车依然络绎不绝,豆大的汗珠顺着他脸颊流下来,工装衬衫早已被汗水浸透,喉咙也变的沙哑。

沙河站高温下的坚守稿件配图:2022年7月31日11时30分,温度39度,潘志强衣服已被汗水湿透 摄像:刘丽军

“班长,有个远途过来的绿通车,需要你核验。”对讲机里传来呼声。为了加速验货流程,缩短暴晒的时间,验货员郭菁华与班长搬上梯子小心地帮助司机解开苫布,高温将货车栏杆晒的滚烫,胳膊触碰一下都能感受到刺痛。“师傅你先到车的阴凉处等会,我们这马上好。”班长甩了甩脸上汗珠,与验货员一人验货,一人录像,动作迅速有序。验完货后,一上午都没顾上喝水的班长还贴心的给司机送了一杯绿豆汤。一个班次下来,他们身上的工装和反光背心总是湿了干、干了又湿,留下层次分明、白花花的盐渍。

沙河站高温下的坚守稿件配图:2022年8月2日12时41分,温度38度,职工郭菁华正在进行绿通验货 摄像:王蒙蒙

皮肤黑了好几度

追求美丽是每个女生的天性,可沙河收费站的姑娘们却丝毫不惧怕烈日的暴晒,跟男同志一样在广场上疏导车辆、爬梯子验货,脏活、累活从不喊苦。她们时常开玩笑地说,“在收费站,没有男女之分,男同志可以干的活,我们也没问题!”

“姑娘,我要跑远途,这天太热了,能帮忙给水箱加点水不?”一个大货车司机问道,疏导员李永翠立刻指挥车辆开到加水点,俯下身子、拧开水箱盖,熟练地将水箱加满。大汗淋漓的她,还用水管帮司机的轮胎降了降温。

“这个车ETC刷不上,需要倒车疏导”“前方车辆调头,需要疏导”“车道车辆抛锚,需要推车”“广场的反光锥磨损严重,需要更换”......火辣辣的太阳下,为解决无数个“需要”她穿梭奔走在车道和广场间。

一整个夏天下来,长时间在强烈的紫外线下暴晒,李永翠和班里的姑娘们要被晒黑好几度,可他们甜美的笑容依旧是高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沙河站高温下的坚守稿件配图:2022年7月27日11时40分,温度39度,职工李永翠正为货车加水,摄像:王蒙蒙。

双手被汗水泡皱

“您好,您应缴费35元。”收费员孔亚丹正娴熟地进行收费作业。三尺岗亭里虽然开着空调,但24小时开放的窗户还是会吸进滚烫的热浪和难闻的尾气,同时还要戴着面罩、口罩和手套,无疑给收费工作又增添了一层考验。

“能不能快点啊,我着急走。”“怎们通行费这么高,你们计费有问题吧?”天气燥热,难免会遇到有些司机师傅情绪不好,甚至催促发火的情况,但孔亚丹总是耐心解释,始终保持微笑服务。

为了不让司乘人员在烈日下排队太久,她时刻保持着高度的注意力,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45秒就能放行一辆车。一天下来,双手在手套里长时间被汗水浸泡,皮肤变得发白泛皱,与被晒黑的脸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她笑着说:“没事,就当做手膜了,一会就好了。”

天气虽高温,服务不降温。石安分公司沙河收费站全体一线职工,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抵御高温的“烤”验,用汗水守护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用真诚的服务诠释石安高速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