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邢汾分公司:持续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工作

2022-08-05 17:45   作者:高强、赵腾龙

为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关于降本增效工作的有关部署,邢汾分公司坚持“五自”经营理念,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结合分公司工作实际,着力在降本节耗、增收创效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分公司低成本、高质量发展。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是广泛动员职工积极参与降本增效活动,深刻理解降本增效活动内涵,正确认识企业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及发展现状,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的优良作风,争做降本增效模范践行者。二是多方征求广大职工建议,发现和培养创效人才,凝聚智慧合力。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鼓励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积极“开源”,推动成果有偿转化。

精准管控,降本节耗。一是印发《完成2022年利润指标实施方案》《成本费用指标控制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实施降本增效有关举措》等文件,围绕各单位、部室日常工作实际,全面压减各项成本支出。二是精准管控车辆用油、压减液化气存量、实行无纸化办公,落实土建养护自修自养,开展机电养护精打细算、自主维修增效活动,利用闲置土地种植蔬菜等农作物补贴食堂,多管齐下节省运营经费。三是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鼓励职工根据发展需要内部转岗分流;鼓励职工自主学习,继续教育,培养专业型、复合型人才,实现一人多岗、人尽其才,提高个人劳动生产率。

创新发展,增收创效。一是坚持以收费为中心,建立并实行“大收费”工作机制,成立了数据分析研判、路域环境保障等7个执行组,落实了44项具体举措。二是与山西榆和高速签订“西出东联共建协议”,与信都区交警三大队签订“路警联勤联动共建协议”,与邢台市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大桥中队签订“保通保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联动增收。三是持续深化“路警一体化”积极作用,减少封路时长,推动收费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通行费收入的增加。

严格考核,提质提效。一是制定了涵盖情况报告、资金支付、合同签订等在内的16项管理流程,从根本上规范了各项往来支出。二是制定了《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收费站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养护工区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隧道管理站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形成了“四位一体化”的考核流程,分公司考核层级的差距逐渐增大,起到了“指挥棒”的积极作用。

今后,邢汾分公司将继续把“降本增效”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凝心聚力降成本,集思广益创效益,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