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张涿分公司“五个到位”扎实做好防洪度汛工作

2022-07-06 14:30   作者:李霄

入汛以来,面对路段桥隧多、山体多带来的严峻防汛形势,张涿分公司积极行动,做到“五个到位”扎实开展防洪工作,有效防范强降水、暴雨天气自然灾害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安全度汛。

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到位。增强防汛工作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集团公司党委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汛期安全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抓好防汛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增强防汛备汛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重点宣传防汛防雷知识,加强暴雨天气职工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防汛安全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706091340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成立汛期安全领导小组,迅速传达落实集团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压实各级防汛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防汛各项工作。制定防汛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做到认识到位、分工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导检查防汛工作,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环节,防范预警到位。加强汛期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沿线气象部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将信息推送至职工微信群及路况信息群,及时提醒,做到早预警,早准备。坚持关口前移,确保防汛人员、设备和物资充足,保障抢险抢通工作顺利实施。强化在建项目防汛工作,关注深基坑、高边坡开挖工程,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微信图片_20220706091327

加大排查力度,隐患整治到位。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强化基层单位防汛排查,对用电设备、发电设备、收费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对防汛边沟、道路两侧杂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疏通,保证排水系统畅通。加强道路巡查,做到雨前有排查,雨中有防范,雨后再排查。重点对高速公路路基、路面、桥涵、隧道、高边坡、高填方等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早排查、早处理。

微信图片_20220706091524

全面协调联动,应急响应到位。值班值守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信息报送及应急响应等机制,按程序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根据防汛需要及时启动预案。发挥“路长制”作用,不断提升与路政、交警等部门联动水平,做到突发事件反应迅速、处置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