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集团公司纪委组织召开2022年纪检委员、廉勤监督员集中培训暨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会议

2022-06-17 17:47   作者:蒋文韬

6月17日上午,集团公司纪委组织召开2022年纪检委员、廉勤监督员集中培训暨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继承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副书记兼综合室主任魏新建主持会议。

7091b933562953e9435e9dbb8b4cb80

刘继承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集团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抓手;这是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铁军,以新面貌新气象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练兵之举和形势所需;这是直面问题、严管严治,防范化解纪检干部队伍面临风险、优化内部治理的精准出击和靶向施策。

刘继承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自身过硬保障集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检视理想信念牢不牢,始终用忠诚立身铸魂,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检视担当精神足不足,坚决用斗争展现风骨,当战士、不当“绅士”,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的精准性、科学性、艺术性;检视素质本领硬不硬,切实用能力固本强基,学到要处,思到远处,干到实处,悟到深处,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检视权力之剑净不净,时刻用自律拒腐防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强化自我约束,不断以新气象、新作为夺取新时代集团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b90fabe7851f6cd48b32650c5232788

就推动纪检委员、廉勤监督员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刘继承强调,一要提高站位,立足职能职责,持续把精准监督向基层拓展、把规范权力运行向基层延伸,把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做实;二要认清方位。纪检委员、廉勤监督员就是纪委专责监督在基层的延伸,就是纪委在基层的“哨兵”和“探头”,要不断强化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直接保障、完善格局、提升效能作用;三要明确定位。当好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员、沟通上下的联络员、党纪法规的宣传员、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四要加强保障。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形成“一盘棋”格局。二是强化制度供给。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三是注重业务指导。二级企业纪委要用心、用情、用力指导基层监督业务开展,抓紧抓实履职能力提升。

刘继承强调,要稳中求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意识,统筹好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统筹好办案和安全,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优势,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确保严有严的标准、宽有宽的原则;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四边”工作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继承就具体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提高站位、靶向监督,紧盯责任、打通梗阻,完善机制、形成闭环,防范风险、维护稳定;要在保持正风反腐定力上下功夫,永远地吹反腐败冲锋号,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实化“三不”一体推进的机制和举措;要在紧盯“关键少数”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党委、纪委、党委工作部门责任分工,加大对年轻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力度;要在巩固深化改革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上对下”的领导,进一步强化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进一步贯通各类监督。

4d29e6e23f70abb21d0c735c7f3127d

会议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解读视频,并由纪检委员、廉勤监督员代表就如何发挥好基层纪检委员、联勤监督员作用进行了讲解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