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凝心聚力 联合“保畅”

2022-04-27 14:59   作者:运营管理部

河北高速集团紧紧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为中心,以“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的理念,结合往年所辖道路车流量、交通事故及天气变化大数据,对车流量变化和事故现场动态情况进行分析、预判,科学梳理、分析易拥堵和事故多发路段,与交警、路政和气象部门保持联勤联动,充分发挥联合处置作用,切实加强相关方合作,通过实施气象数据采集标准化、联合会商、联合指挥、联合应急处置,最终实现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的管理目标。

一、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提高出行服务质量

2021年在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发布路况信息139407条,短信平台发布信息7231条,微博发布路况信息15350条,微信公众平台“河北高速96122”关注总量已达到233万,“河北高速96122”新浪微博粉丝数为30万,与FM99.2、FM104.3、FM90.7和FM101.2广播电台共连线播报5460次,接待媒体采访21次。

整理并发布“2021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春运期间高速通行情况研判”,圆满完成重大节假日期间的高速信息服务保畅工作,并按照要求向部路网中心、厅公路局报送河北高速路网的相关信息。

2021年客服中心累计受理电话539.64万个,其中96122高速公路热线电话受理480.37万个,当所辖路段发生异常情况时,积极引导司乘人员合理规划路线,全力为广大司乘安全、便捷出行保驾护航。

二、深化精准管控,降低封路时长

集团公司多次与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协商,建立了完善的路警联动机制,明确了联席会议、联勤联巡工作规范、事故快速处置等内容。

3月10日,高速集团与高速交警联合印发了《河北省高速公路交通管理联席会议制定(试行)》,整合高速管理机构及各部门力量,通过统筹协调、多维发力、齐抓共管,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集团多次与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深化恶劣天气及交通事故路警联勤联动机制,不断减少管控频次和时长,提高路网运行效率等相关问题。

4月26日与高速交警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高速公路路警联勤联巡工作规范的通知》深化了高速公路“路警一体化”协作机制建设,推动交警、路政、养护、清障救援等部门联勤联巡,整合数据、人力、装备、设施等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多方协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维护了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6月1日与高速交警联合印发了《关于联合开展事故快速处理的通知》,高速公路相关工作人员开通“交管12123”APP互联网事故快速处理功能,不断提升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水平,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事故对高速公路正常通行造成的不良影响,降低了因事故封路时长。

集团深化精准封路措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降低同期恶劣天气封路次数和时长。根据气象数据,提前做好冬季及春运期间的除雪保畅工作,减少降雪期的封道时间,最大限度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提前做好除雪设备、人员、物资准备工作,降雪出现后,各路段妥善应对除雪工作。一是沿线各工区连夜派出巡查人员上路巡查,有针对性的对特大桥梁等路段进行重点查看,同时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不间断开展除雪作业,及时清扫路面积雪,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二是加强全面巡查,根据雪情实际情况,合理调配除雪机械设备、人员、融雪剂物资等。三是加强与交警、路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疏导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减少压车拥堵的情况,做到雪停路畅。2021年针对高速路段降雪情况,累计投入作业人员960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4000余台班,撒布融雪剂1.6万余吨,确保了降雪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2021年,集团辖区高速公路因恶劣天气和交通事累计封路11347次,封路时长77292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辖区高速公路封路次数下降24%,封路时长下降36%。

三、打造试验路段,成果惠及群众

集团公司以邢汾分公司、石安分公司、承德分公司为试点,分别结合各高速特点,打造了“东吕高速公路(邢汾段)转全天候通行示范路创建工程”、“石安高速恶劣天气提升安全通行能力系统建设试点工程”等,不断探索恶劣天气精准封路举措。

邢汾高速东吕高速公路(邢汾段)转全天候通行示范路创建工程结合东吕高速特点,梳理团雾多发路段,完善路面可变限速抓拍、智能分流、交通诱导显示屏等管控、提示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本项目已经完成,实现了邢汾高速准全天候通行,开创了路警共享、共治、共建新局面。建成以来与去年同比拥堵率减少49.4%。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群众的满意度、出行体验感和认可度持续攀升,真正做到了服务提质、惠民暖心。

石安高速恶劣天气提升安全通行能力系统建设试点工程于9月初进驻石安分公司开始实施,截至目前系统已完成部署,连续稳定运行无异常。经初步检验,系统已达到标称性能水平,可准确计算画面能见度水平,显示当前路段是否存在团雾、雾区范围、动向和变化态势,管理人员可以一目了然地掌握当前道路的能见度状况,试点目的基本达成。为做下一步路警联动提供了基础。2021年集团所辖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车流量同比增加17.62%。

集团将继续巩固和深化“精准封路”措施,与高速交警联合开展“畅安高速”建设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路警一体化”机制优势,充分发挥路警联勤联动效能,通过对恶劣天气科学研判、路警联勤联动、科技设备支撑等,采用压车带道、相邻高速警车接管方式,实现准全天候道路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