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相约冰雪 助力冬奥

2022-04-27 14:55   作者:运营管理部

河北高速集团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服务保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办好“三件大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四个办奥理念,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高速集团上下同心、勠力奋斗、全力推进冬奥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冬奥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组建团队,全力推进冬奥服务保障工作

(一)成立各级冬奥赛会服务保障领导小组

高速集团及集团下属涉奥单位张承张家口分公司、延崇管理中心、燕赵驿行集团公司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冬奥赛会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从上到下,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冬奥服务保障工作严格部署、全面动员。从2021年11月份开始,建立了督办和值周制度,集团主要领导现场督办,其他领导轮流值周,前往张家口市、崇礼一线,靠前指挥,实时调度各项工作进展,及时解决筹办工作遇到的难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完成了冬奥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二)组建冬奥服务保障团队

通过调剂、支援等方式从集团内部选拔180余名职工支援延崇高速和张承高速张家口段。加上涉奥路段自有保障人员,共组建保障团队21个、共1140人。按计划开展培训工作,2021年开展培训400余场次,累计参培人员87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服务保障水平。

(三)打造服务品牌,彰显河北高速良好形象

高速集团积极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全力打造“雪绒花”、“冰凌花”、“雪莲花”服务品牌,张承高速崇礼南收费站“雪绒花”冬奥微笑服务团队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第五届“最美中国路姐团队”,被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称号,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先进集体”,被共青团河北省直工委评为“省直青年文明号”。延崇高速太子城收费站“冰凌花”冬奥服务团队获评第七届“最美中国路姐团队”。张承高速崇礼北收费站“雪莲花”冬奥微笑服务团队获得第八届“中国路姐团队入围奖”,该支部荣获厅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交通运输系统“工人先锋号”。全面彰显河北高速美好形象和行业良好风貌。

二、提前谋划,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各项工程

(一)延崇高速主线、延伸线、赤城支线提前通车运营

作为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崇礼)三个赛区的直达高速通道,延崇筹建处充分发挥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精神,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按照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监管”的三高要求提前建成了延崇高速。在高标准建成和平驿站的基础上,后续又投入2355万元用于和平驿站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于2021年8月30日正式运营。通过不断完善和平驿站服务保障相关工作,达到赛时住宿接待任务标准。多次接待省、市领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崇礼南互通改建项目如期通车

崇礼南互通改造项目是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是进入太子城奥运村的重要交通转换出入口。高速集团共投入2.82亿元,严格落实东峰书记视察时的指示精神,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安全生产,努力创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通车运营,实现了东峰书记提出的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向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交出了满意答卷。

(三)张承高速张家口段基础设施提升改造

高速集团累计投入1.6亿余元,高质量、高标准实施了大华岭隧道加固、混凝土护栏病害处治及防腐、冬奥重点路段品质提升维护工程、路基路面病害治理工程、防排水完善等39个涉奥专项工程。于2021年9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全部专项工程,使路面行驶体验大幅提升,工程质量和效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三、专项推进,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一)张家口、崇礼服务区维修提升及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

为全方面保障冬奥赛会顺利开展,以完善的硬件水平迎接各方旅客,高速集团共投入1245万元,实施了张家口、崇礼服务区维修提升及无障碍设施改造。同时按照北京冬奥组委要求完成大海陀、太子城服务区无障碍设施改造,通过冬奥组委验收,达到赛时接待残障人士能力。

(二)大海陀服务区临时场站设置,保障冬奥车辆相关工作

按照2021年10月21日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专题会议要求,高速集团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大海陀服务区东区冬奥临时场站封闭管理设置工作。2022年2月6日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发函要求大海陀服务区西区参照东区实行闭环管理,高速集团立即进行统筹部署,分工落实,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大海陀服务区西区改造工作,具备封闭承担冬奥车辆抵离,人员如厕的条件。

(三)涉奥路段品质形象提升

高速集团总投资494万元,完成延崇高速和张承高速张家口段专用道和优先路设置工作,共新增或更换交通标志118个;标线施划110km;彩色标线安装66组。为冬奥车辆提供了安全、畅通、便捷的行驶环境。

四、统筹推进,全面建成应急保障工作体系

(一)完善应急体系方案预案

为了应对冬奥赛会期间可能发生突发事件,高速集团编制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高速公路运营风险评估报告》,制定了测试赛期间和赛时的高速公路交通保障运行方案和开闭幕式期间延崇高速公路保障方案。根据“一站一策、一工区一策、一服务区一策”的原则,制定了16个疫情防控分方案。所有应急方案预案全部进行了全覆盖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冬季铲冰除雪保障工作

根据测试赛期间经过专家评审的除雪保畅工作方案确定了除雪设备缺口,并通过内部调配、新购补充、外部租赁等方式加以解决,共储备92辆除雪设备、4000余吨融雪剂和100余名专业机手。  

2021年11月6日至7日崇礼地区降雪级别达到暴雪量级,高速集团按照冬奥除雪标准圆满完成了除雪任务并得到省厅高度赞扬。12月16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督导延崇高速冬奥服务保障准备工作,深入赤城南养护工区调研除雪设备、物资等的准备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2月12日至13日白天,张家口市出现中到大雪,冬奥赛区可能出现暴雪天气。为应对暴雪极端灾害天气,高速集团按照省交通运输分指挥部召开的除雪保畅调度会要求从内部系统紧急调拨21台除雪设备至延崇高速。延崇管理中心、张承张家口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以雪为令、夜以继日,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圆满完成了除雪保畅任务,得到省厅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三)涉奥道路救援工作

为全面履行集团公司涉奥路段道路救援职责,高速集团投入300余万元,与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直升机包机协议,同时,在太子城和平驿站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停机坪,具备了在冬季寒冷天气为直升机救援服务提供全面保障和取得航管部门许可条件。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

五、持续推进,全力做好冬奥宣传工作

高速集团坚持围绕以冬奥为中心、服务大局,对照集团新闻宣传重点,对冬奥测试活动、除雪保畅、冬奥服务保障、品质提升等工作进行重点宣传报道,共在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89篇,充分展现了高速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服务形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截止3月25日24时,高速集团圆满完成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和河北省交通保障分指挥部安排和布置的所有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3月18日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向河北高速集团、延崇管理中心、燕赵驿行集团有限公司、张承张家口分公司发来感谢信,对河北高速集团冬奥保障路段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出色完成交通保障任务表示感谢。高速集团将以服务冬奥为契机,全面总结冬奥会成功经验,凝练奥运精神,积极转化奥运成果,使之成为精神财富和前行发展的动力。全面展示河北高速、中国交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