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京沪分公司纪委开展元旦春节疫情防控督查

2022-01-20 14:27   作者:刘中臣 来源:京沪分公司-纪检监督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集团纪委《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要求,京沪分公司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近日开展元旦春节疫情防控督查,确保京沪分公司干部职工度过安全祥和的节日。纪委书记杨香民及纪检监督室人员深入一线和监控大厅开展督查工作。

本次督查采取明察暗访形式,节前节后分批次不定期抽查各单位,重点围绕8个方面、30项防控要求,通过实地督查、监控监督等方式,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分公司纪委在督查中,结合各单位实际,主要围绕“一巩固二提升五到位”提出了具体要求:“一巩固”就是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特别是元旦春节假期各类安全稳定风险叠加更为突出,各单位要坚决贯彻上级部门部署要求,思想不能松、防控不能停、工作不能断、措施不能软,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二提升”就是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持续完善防控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强化业务学习,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加强横向工作联系、纵向信息沟通,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五到位”就是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到位、人员防控到位、值班值守到位。一是当前正值冬奥会召开前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二是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发挥“一把手”的“头雁效应”,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持续利用好“监控+监督”平台,发挥纪检委员、廉政监督员“末梢神经”作用。纪检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见效。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完善隔离场所、监测体系、消杀管理等制度,备足防护物资,强化职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四是从严做好重点一线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中高风险区域返回人员排查,做到“不失管、不落人”,尤其是支援延崇高速等重点岗位,切实做到人、物、环境同防。五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与信息报送制度,坚决做到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按时报送各类疫情报表、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下一步,京沪分公司纪委将继续坚持把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单位疫情常态化防控主体责任,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工作的纪律“红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