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加强交通工具、场站消毒 严防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

2020-02-10 10:00   作者: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交通运输部2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8日(春运第三十天,阴历正月十五)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124.2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日下降84.0%。春运前三十日(1月10日-2月8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3.52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40.0%。

但随着复工日期临近,返程客流预计将出现企稳回升,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00万人次,未来一周,全国返程客运量将达到日均1700万-2300万人次。如何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增加流入地疫情风险,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部署,要采取加强交通工具、场站消毒,控制乘客上座率等方式严防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

从正月十五开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返程客运出现小幅回升。今天,上海三大火车站预计全天发送旅客1.9万人次,到达旅客12万人次。北京方面,火车抵达客流预计将达到19.5万人次。人员输入地如何有效防控疫情,成为现阶段工作的重点。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近期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针对性地研究相关保障方案,要合理调配运力和售票,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乘员人数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国家铁路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说,铁路部门也将引导乘客分散就坐。黄欣表示:“售票我们会把旅客列车的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通过列车工作人员引导大家分散就坐,避免人流聚集,避免旅客在车厢内走动。”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他们还将针对返程大客流,进行每日调度,对集中出行群体,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需要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疫情防控期间,对地方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吴春耕介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按照错峰出行的要求,研究制定专门的运输保障方案,为各地各类务工人员、农民工、学生群开展点到点的定制班车和包车服务。”

目前,北京、上海、安徽等地加强了对火车站、机场及高速公路入省通道的现场检测,车站、场站配置智能红外测温设备,同时重点对返工人员集中区域加强管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说,交通运输部门也将持续做好途中、事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蔡团结介绍:“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我们还要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和溯源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工具上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同乘的其他旅客;乘客在运输途中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车厢后部的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并以最快的方式将乘客送到留验站。”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还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明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加强交通疏导,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公路交通拥堵。湖北省以外地区要结合复工开学安排,有序恢复城际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等公路运输服务,统筹做好错峰出行。目前,上海已经明确轨道交通根据需要做好“延时加开”等运行准备,10日起按照常态工作日客流规模配置运力,列车满载率控制在60%左右。

对于即将踏上返程的乘客,中国疾控中心建议,乘客出行前如有发热、咳嗽、咽痛、胸闷等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或就地就医;如无可疑症状也要注意合理安排行程,缩短停留候车或候机时间,进入车站、机场、客运场站后,确保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离开。在旅行途中保持手卫生,佩戴手套或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勤洗手。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在就医时,乘客应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