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人生的冬天和春天

2024-03-26 16:22   作者:周琳 来源:张涿分公司-百里峡收费站

过年要让家里里外外都是光明。所以不仅我手中有灯,院子里也是有灯的。院子中的灯有高有低。高高在上的灯是红灯,它被挂在灯笼杆的顶端,灯笼穗长长的,风一吹,刷刷响。低处的灯是冰灯,冰灯放在窗台上,放在大门口的木墩上,冰灯能照亮它周围的一些景色,所以除夕夜藏猫猫要离冰灯远远的。无论是高出屋脊的红灯还是安闲地坐在低处的冰灯,都让人觉得温暖。但不管它们多么动人,也不如父亲送给我的灯美丽。

迟子建散文集《也是冬天,也是春天》收录了她近年散文新作及其备受推崇的经典散文名篇,配以作者拍摄的多幅摄影图片。从白山黑水到碧野青空,从清晨日暮到冷月斜阳,从皑皑白雪的冬日到生机盎然的春天,这些摄影图片为该书平添了几分诗意与哲思。该书按内在主题分为六辑:追忆往事,慨叹人生,旅行随想,心灵漫游,文学漫谈,艺术沉思,所收录的全新篇目包括《一座城的生灵烟火》《是谁在遥望乡土时还会满含热泪》《水银花开的夜晚》等。

“在人的一生当中,我们不可能不遭遇人生的冬天,但是我们可以用人性之光取暖。”迟子建表示,“同样,春天的脚步肯定会如期到来,只要我们的心对春天是敞开的。”在她的这本极具疗愈性的散文集中,人生的寒冬和岁月的暖春相互映照,万物生死中都透着世间真情。走进迟子建所独有的温情散文世界,踏入诗意动人、博大深沉的北国故乡,我们能重新看见生命的自由与辽阔。

一帆风顺不是人生,冷暖交替,高低起伏才是真实的生活,哪怕前路布满荆棘,也可以用人性的光芒照亮前方,未来可期!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