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阅读推荐

科技赋能 创新共赢 石黄分公司召开2024年度科技创新交流暨动员会

2024-03-25 11:11   作者:石黄分公司

  2024年是“三年上、五年强”中“强实力”的首年,为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创新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提高分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创新沃土,培养创新人才,寻找创新伙伴。3月21日,石黄分公司召开2024年度科技创新交流暨动员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宏君、技术创新管理部部长李春杰、工会办公室有关人员出席会议。石黄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石安、京沪、工程技术公司,河北冀翔通电子科技、汉邦科技等五家科研单位相关领导及有关人员共100余人参会。

  会上,五家科研单位依次就创新成果进行交流研讨,分享了收费、稽核、养护、保通保畅等方面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石黄分公司“收费数据综合分析系统”“节假日闯口筛查系统”两个“五小”创新项目进行了汇报交流;分公司副总经理段永刚分享了江苏交控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大家交流互鉴,在科技创新、智慧交通、科技赋能、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张宏君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提出要求,一是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关于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聚焦集团公司“1+N”发展战略,面向主责主业和多元化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出石黄特色科技人才,创新出更加实用发明。三是要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深入开展“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锚定完成任务目标、助推企业发展两个创新目的,从事实出发,因地制宜,结合行业特点、焦点和分公司当前困局,增强创新能力,促进成果转化,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

  分公司党委书记翟忠伟在动员会中指出,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从“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益导向”出发,精心谋划了七大核心重大科研项目。石黄分公司将紧跟集团公司步伐,从战略高度和全局出发,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分公司将始终秉持开放思维,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激励机制,以创新中心为平台,进一步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树立“改善即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全员创新理念,全力支持工作中的“小创新”“小研发”,努力推动形成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全员创新的良好局面。

  分公司总经理刘贤鹏主持会议并强调,2024年石黄分公司科技创新预算投入2023年翻了两翻今年分公司将围绕收费运营主责主业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开展创新工作,闯出智能化发展新路子。一是加快推进“晋州收费站标准化专项试点研究及应用”项目建设,建成高度集成、轻量化的车道智能一体化智慧收费站。二是开展“智汇运营管理系统”“收费站智慧节电系统”等新一批创新项目的自主研发工作。三是打造监控分中心“智慧大脑”,打造事态监测、应急处置等多个场景的石黄专属模型,初步具备大数据科学决策能力。是加强与科研企业的合作,围绕养护救援开展相关方面创新课题研究,助力科技创新工作迈向新台阶。

  此次会议依托石黄分公司“五小”技术创新中心,“平台+需求+项目+人才”的创新新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下一步,分公司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切实做好创新工作,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石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