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时光带不走的尊敬——致王树国校长卸任

2024-03-20 10:15   作者:李凯华 来源:张涿分公司-百里峡收费站

今日刷视频,偶然刷到王树国卸任西安交大校长职位、师生夹道送别的场景,王树国鞠躬致敬、挥手告别,交大学子等候在离别现场,只为再见一面,再喊一声“王校长”,此刻的我泪眼模糊,感动的是此刻的情、此刻的景以及此刻的心。时光带不走的也许应该是那励志演讲的诚恳、家国情怀的鼓动以及人生方向的指引。

认识王树国是从抖音刷到他的励志演讲开始,他说:“情怀就在我们身边,情怀就在我们一言一行之中,关键是我们是否把这份情怀深深地植根于我们的心底,让我们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都饱含着这份深情的外演,这是一个人整体品格的基础,一个人没有这份情怀,他不是一个完整的独立的人格;一个人没有这份情怀,他不会感动身边的人;一个人没有这份情怀,他在事业上不会孜孜不倦的追求;一个人没有这份情怀,他会迷失前进的方向,感觉人生毫无意义。”他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能忽高忽低、忽冷忽热,学习要持之以恒,没有这样一个决心没有这样的毅力,很难成大事,古往今来成大事者,没有一个不是毅力坚强之人,没有毅力的人,路走不远,没有毅力的人成就不了大事,做好每一份工作,探讨每一个未来可能都需要毅力,有了毅力面对困难你淡然处置,有了毅力你敢于主动迎接挑战,有了毅力你没有做不到的事,你可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他说:“仰望星空是心中有目标有理想有追求,脚踏实地,这说的是我们的行为,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当面对困难的时候你如何应对,当面对挑战的时候你什么心态,当面对挫折的时候你是否败下阵来,一切一切都在你眼前,人的一生就是伴随着困难、挑战与挫折前行的,没有一个人不经历这一切,有些人倒下了,那是弱者;有些人继续前行,那时强者。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长篇的分享也只是他演讲的凤毛麟角,无法全篇书写,但是他的演讲激励着交大学子,同时自媒体的传播,也让他的演讲成为我们心中的魂、心中的根,激励我们前行,激励我们逐梦,激励我们去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他在数次演讲中提到家国情怀,有眼界的教育者才会培育出有眼界的学生。他希望同学们永远记住:“坚韧不拔的毅力,改革创新的精神将会伴随你一生,他是你们的精神财富,是埋藏在你们心目当中内心深处的那一束光,它将照亮你的人生,让你们成为天地之间顶天立地的民族之脊梁,让你们成为世界之光。”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即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了这个国家为了这个民族未来之兴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贡献者、也是分享者。就如我们工作的地方,一站一家,一家一站,我们相聚在一起,从三十多个家庭走出来组成了一个站区、一个家,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站区的希望,走在一起是缘分,三十份付出换成一份,那力量将是无穷大。当我们有了这份情怀,无论你何时何地,无论你遇到什么艰难困苦,你都不会塌下来,你都会坚持下去,你都会勇敢的去越过一个又一个的沟坎。

不曾相识、不曾相认,却是我们人生的指引。他这样说:“你可以去玩儿,你可以放松自己,没有人管你,但是人的一生,一共有多少天?百岁老人也就是36000天,每一天的浪费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不可饶恕的。人生短暂,要让每一天活的都有价值,如果你从这个角度想,你会珍惜时光,你会把被动的学习变为主动的学习,为什么?未来你的人生将建立在今日学习的基础上。任何目标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当面对困难的时候你如何应对?挫折困难挑战对强者是一种历练,对弱者是一种击垮,很多人在困难挑战面前败下阵来,成为失败者,很多人把困难、挑战乃至挫折变成自己的力量。”珍惜时间、珍惜学习的机会、珍惜挫败的经历,放下心中的包袱,把挫折化为人生的动力;把坚持当做人生的指引;把学习化作人生的诗句,也许向前走的路上才会更加清晰。

王校长卸任,全体师生没有说再见,是舍不得、是不忍心、是放不下,我们一样把王校长的讲话珍藏在心间,用他的精神去奋勇向前,用他的宽广心胸去拥抱属于自己的明天。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