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红手套

2024-03-20 09:30   作者:贺玉珍 来源:张涿分公司-涿鹿收费站

妈妈新买了一副红手套,看见那副红色用毛线织成的手套,我的记忆一下子被拉回到了初中时代,那时的我也有一副红手套。

我们那时分走读生和住校生两种,离家近的同学一般都选择走读,哪怕是晚上9点半下晚自习,他们也选择回家休息。那时我们班上有个男同学,冬天骑自行车回家也不戴手套,不知怎的突然有一天,他看上了我的红手套,每次回家都跟我借,而直到有一天,他还回我一副新手套,我的那副手套被他跌了一跤,擦破了。这也许是我们认识二十多年来印象最深的交集吧。他初中没有毕业就退学了,之后他开启了他辛酸、勇毅、成熟、蝶变的新生。

我曾写过一篇《一个人的坚强》来记录他的辛酸,那时集团公司网站还有散文板块,还曾在上面发表过。他退学之后就去北京打工了,不知道转战了多少个职业,他选择了干手机这块,贴膜、卖手机、办卡,在北京那么大的城市,他没有文凭、没有技术,却靠自己拥有了自己的小天地。在他的发展势头一路向前时,他的爸爸得了肝癌,他是家中的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弟弟,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他身上。他把北京的那个店面卖了,带着老婆、孩子,回到了我们这小地方,因为这里他的爸爸、妈妈需要他。他把他这些年打拼的所有的积蓄都拿来给他爸爸看病,可是天不遂人愿,在花光了他所有钱之后,他爸爸还是离开了。他爸爸走了,他也无法再留下他妈妈和他弟弟而去北京再战。因为没有工作,他开了早餐店,早餐店经营了一年多吧,他的妈妈又查出了白血病,他又开始带着他妈妈四处求医。有一天,他实在没有办法了,他要卖房,被他的姨姨拦下了,因为即使卖了房,他妈妈的病也没有再医治好的可能性了,就这样,三年里他失去了他最亲的两位亲人,也花光了他所有的钱。我不知道他的路是怎么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想想真难。可能他抽着烟面对着一个个黑夜的来临,又企盼着一个个黎明的降临吧。可能他也埋怨过上天的不公吧,可能他也心力交碎、怨声载道吧。那时的他也希望有人给他指一条便捷的路通往幸福的人生吧。

他确实很坚强,这么多变故都没有打败他,在面对了那么多痛苦后,他又站起来,干起了他的老本行,在我们宣化这个小地方,开了他的手机专卖店,也可能是上天的眷顾吧,也许是他真的有经营头脑,从第一个店面,到第二个店面,再到第三个店面,他的事业又好转了,他还给他的弟弟买房娶了媳妇,完成了他父母临终的心愿。

我们这里出土战国红玛瑙,带富了我们很多老乡,他们卖原石、卖工艺,起初采取线下卖,这样受众范围太小,经营利润不可观,随着网络的发达,抖音直播间的火爆,这些经销商采取线下线上共同售卖的方式,不仅将我们这里的战国红向全国的朋友介绍出去,同时也带动了我们当地的经济。

我的同学,我觉得他真是一个很棒的人,他会选择时代的风口,把握经济的动向,他把三个手机店全部转让,开了“宣府玛瑙”战国红门店,还在抖音开了直播间,名字也叫“宣府玛瑙”。那天,我进了他的直播间,看见他正在直播,随着一块玛瑙一块玛瑙的成交,我佩服他的口才,也赞赏他的智慧。现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对于他一个没有学历,没有文凭,没有技术的人来说,能够跟随时代浪潮,在变化中成长,是实属不易的。

有时候我总是静默地问上天,能不能给我指条明路,让我随着指出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可是,哪里有什么明路,就像他这样,经历了那么多,每一步都是自己坚强的脚印。

人生没有现行的路可走,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只要你不放弃,不气馁,人生依然处处是风景。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