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和雨同春

2024-03-16 10:41   作者:张涿分公司-孔涧隧道管理站 吴晓峰 来源:张涿分公司—孔涧隧道管理站

破晓时分,残梦未消,忽被窗外噼啪作响的声音叫醒,思绪迷乱中,惊觉那是雨声!不敢轻信,院内积存的残雪还未消尽,春雨竟然出其不意地来了!真真儿让人惊喜万分!

稍醒片刻,我欣喜不已。农历二月初的五点钟,天色仍然焦暗,加之雨的缘故,又比往日更添几分湿冷,却又与往昔截然不同。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潮湿温润的气息,那种只有在春天才能感知到的熟悉、却又妙不可言的味道扑面而来,致捣人的心田,让人不禁心旷神怡、宠辱皆忘。

目光所到之处,看不清周围的晨色,更感耳畔的雨声清晰至极。起初,还只是一声一响、间隔略长,就像初来乍到的访客迈着试探的脚步,深浅不一、急缓不匀;随之节奏渐渐平稳、舒展,深感雨面越来越宽、雨丝越来越密、雨声越来越急,就像刚起鼓的乐队正在寻找着合适的节拍,声响不大、余音悠长,片刻便让人聚精会神,随声入境。渐入佳境中,颇感外面的世界终究是雨的主场了,雨速时急时缓,可描“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雨调时平时仄,可叹“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后知后觉,这场雨终究成为冬的欢送宴,也换了人间二月天。

天色,终于明了起来,我睡意全无,迫不及待披衣出门。嗬,迎面扑来泥土的芬芳,是久违的故乡的味道,让人好不痴醉,神清气爽。门前水泥地砖上,深浅交错的雨印,当院的一域畦田微微然褪去了冬的衰败,欣欣然染上的春的浮红;不久之后,就要由红到黄,又黄进绿了,一想到这里,我眉眼间不禁有了笑意。再来看那远山哟,由近及远,忽明忽暗,在雨的映衬下,愈发显得层峦叠嶂、雾流涧谷;最妙不过那一层一层由低向高的行云,一朵朵、一团团由简至繁的缱绻,是冬与春的交汇,是冷和暖的告别。

再过几日,就要到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的时节了。今日的雨,恰到好处,画梁新燕一双双,来自春雨滋润的暖泥;五谷丰登好年景,来自春雨叩响的耕犁;国富民强新气象,来自春雨馈赠的大地。天放晴了,轻丝停、纤凝消、三春明,大地苏醒,万象更新。

和雨同春,来时路上满怀豪情;

和雨同春,新征程上更添信心;

和雨同春,不为盛名而来,不为低谷而去!

2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