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阅读推荐

迅速行动!石黄分公司立即组织开展燃气及动火作业专项排查整治

2024-03-15 10:00   作者:石黄分公司

  为深刻吸取廊坊三河市燕郊镇临街商铺发生爆炸起火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石黄分公司高度重视,3月13日起,迅速安排部署专项安全生产工作,分公司各单位立即行动,迅速开展燃气及动火作业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一是立即开展督导,赴各单位开展检查。分公司成立安全督导检查组赴各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检查组实地查看了燃气安全生产各项操作规程及制度是否上墙,燃气报警设施是否完善。认真检查了燃气管道是否安全、钢气瓶是否合格、燃气灶具和气瓶是否存在于一个空间等。并详细查看了消防设施日常保养、维修记录,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室内违规充电,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检查组要求,对于发现的6处问题隐患,相关单位要立即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立行立改,并将整改结果报送至安全环保部。

  二是立即开展排查,确保不留死角。要求各单位聚焦“立即开展用气场所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整治”,重点对发电机房和移动电站进行了检查,检查了发电机柴油油量、机油油位是否正常,以及发电机启动后有无漏水、漏油、漏气、有无发出异常声音等。聚焦“立即开展动火作业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整治”,明确收费站动火作业五大禁令,要求日常养护管理员紧盯日常养护维修作业,严禁违反规定在收费站内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发电机房、配电室等附近进行可能产生火焰、火花、炽热表面的动火行为。聚焦“立即开展宿办区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整治”,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检查了办公区域的电源插头、插座及线路使用情况,以及通讯机房、配电室的设施设备运行状态,宿办区灭火器、轻便水龙箱等设施的完好情况,以及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牌是否完好、有无电动车违规充电、宿舍乱拉电线等现象。

  三是压实安全责任,完善燃气台账。建立健全燃气安全责任制,制定和完善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预案、安全用气操作规程,明确各用气场所具体责任人,落实月、周、日自查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安全员做好监督检查工作。认真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单位燃气用户安全用气管理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各类自查台账,加大督导检查频次,扎实做好燃气安全工作。同时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教育培训,提升操作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下一步,石黄分公司将不定期开展燃气安全“回头看”,加大督导检查频次,确保隐患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