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长安的荔枝》带来的反思

2024-03-14 15:20   作者:张涿分公司-孔涧收费站 段一宏 来源:张涿分公司-孔涧收费站

人人只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却不知“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事功成万头秃”。我们感动于杨贵妃和唐玄宗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结连理枝的故事,未曾想这一枚小小的荔枝在谱写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同时,背后却隐藏着官场上的风云诡谲。
       故事的主角,叫做李善德,这一天,他接到了一个任务:要在贵妃诞辰之前,从岭南运来鲜荔枝。荔枝“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而岭南距离长安五千余里,山水迢迢,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胡商等人的帮助下,李善德靠着精密计算和反复试验,确定了保存方法和转运路线,将时长控制在十一天,运鲜荔枝之事终得落实。万事俱备,李善德却没料到,横亘在他面前的大山,是官场。为了鲜荔枝,他失去了朋友,又险些丢掉了性命。
        然而这本书其实又很温存,不只在于文风幽默、角色鲜活,更因为它最终还是温柔地给予了读者一个“大团圆”结局——阿僮姑娘被砍光了荔枝树,却还是原谅了李善德;面对颠沛流离的生活前景,李夫人不曾犹豫地选择和丈夫同行;死去的奴隶有了一方自己的墓碑,波折于政治体系中的李善德守住了初心,始终没有失去为人为官的本心,反使得他在乱世中得以保全。
       作者十天一气呵成,读者读得酣畅淋漓。跟随主人公从长安到岭南,又从岭南到长安,一路披荆斩棘,水陆并进,拼命奔波,九死一生,才把岭南的新鲜荔枝送到贵妃手中。文末,主人公又回到岭南,开始渔樵问水,一心为农。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故事很短,道理无穷,书与人,皆如人与人之间,相识尔尔,莫在于缘分有时。
        永远为小人物的坚韧与善良热泪盈眶!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