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当下的力量》读后感

2023-06-02 09:27   作者:青银分公司 稽核管理中心 杨志霞

就现今时代而言,焦虑和快节奏仿佛环绕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人内心浮躁,因此在不经意间内耗自己,也正因如此,《当下的力量》这本书才能显示出治愈的能力。将目光放在当下,将重点放在现在,所有的浮躁与不安都会渐渐消散,而人们也得以用更客观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当下与未来。

在《当下的力量》中,埃克哈特·托利说,人之所以会焦虑、紧张、不安、压力、烦恼,都是因为对未来过去关注,而对当下关注不够引起的。仔细想想,其实我们能把握住的生活只有当下,但不断在错失的也是当下,当我们在眼下的时间造成了浪费、未能实现目标、无法控制好自己,那我们就很容易会耿耿于怀,因为这些事而错失更多的时间。当下不停地变成过去,这就不得不说是一种恶性循环,是一种严重的身心内耗,要想摆脱这种现状,唯有从局限的思维中走出来,用断舍离的想法去清空那些不应该过于纠结的存在,我们身上所捆缚的绳索才会渐渐放松,让我们走出方寸之地,去看到当下更广阔的世界。

在工作的时候,尤其是节假日时,我经常能感到一种充实与荣幸。就拿刚刚过去的五一来说,当时高速公路上来来往往有无数车辆奔驰着,因为工作量剧增所以我们既要做好二十四小时待命的准备,也要随时随地保持精神上的高度集中,那时我的重心都在当下,很难去分出心神思考过去或者以后,过快的节奏与效率让我明白在这种情况下人会激发出足够多的潜力,实现平日里看起来很难达成的目标。当下的力量,或许也正是体现在这一方面。

拜读过《当下的力量》之后,我越发明白了当我们为过去和未来纠结的时候,我们就不断在消耗当下,所以要想实现自身价值与意义,在平日里也能做出成绩,最重要的不是畅享与纠结,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对高速监控员来说,我们最应该对时间敏感,所以在珍惜时间、珍惜当下方面也应该有自己的理解与创新,不必过多的紧张与焦虑,只要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就是对当下最好的回馈,就是我们在监控岗位上尽职尽责的最好表现。

当下的力量不只体现在当下,总有一天,它会在过去与未来生长,成为我们继续成长的养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