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初夏

2023-05-23 10:17   作者:青银分公司 稽核管理中心 李彦敏

不知不觉,2023年已经走过了整个春天,正在迈向一个崭新的季节。

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我对夏天再熟悉不过了,这里有渐渐升高的气温、有越发明朗的天空,也有日益刺眼的阳光,但初夏时分一切都还带着春日里的温柔,所以专注于眼前会让人更加满足与幸福。我抬头去观察世界的时候,总会注意到路边的白杨树,明明前段时间白杨树的叶子还十分幼嫩,带着几分黄绿色的新鲜感,但没过多久却已经完全舒展开了枝叶,比巴掌还大的叶子招展着挂在树枝上,初夏的风慢慢地吹,那些树叶也轻轻摇曳着。空气中嗅不到属于树叶的清苦味道,但却莫名能感受到几分倦懒和轻柔,树叶如同羽毛一般落在了人们的心湖上,带起很浅很浅的涟漪,让人恍惚间发觉了初夏带来的变化,又好像未能感受到初夏的到来。或许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那些树叶都会牢牢抓住树枝,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都不能让他们与大树分开,这是之前落叶归根后久违的生命气息,带着翠绿色的生机,也带来了属于夏日的荫凉和生命力。

初夏,实在是再美好不过的时节了。但这样的时节偶尔也会有些小烦恼,那就是漫天飞舞的柳絮,从白杨树上生长出来的柳絮好像无处不在,高大的白杨树上刮过一阵风,便足以将这些柳絮带到任何地方,人们前段时间刚刚摘下的口罩也都再次戴在了脸上,但这次口罩下的都必然是欢喜的笑脸,柳絮不会再成为人们的烦恼与阻碍,而口罩在这样的时期也有了更加特殊的含义。初夏带来的改变无声无息,但在细节处,总会让人们意识到“啊,原来这已经是夏天了”。

初夏或许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温度的增长不讲道理。人们总说要珍惜眼前人,所以我想对我们自己来说,我们也要学会珍惜眼前的时间与事物,如此大好的初夏时光,是一年当中的又一个馈赠,它有着和其他时节完全不同的色彩与风景,很多惊喜也正在前方等着我们去探索。因此,我们脚下的步伐在短暂休息过后,又要随着时间的脚步踏上新一轮的旅程,看初夏为我们展现更多风景,也要不辜负他人和自己的期待,在初夏里创造出更多属于自己的风景。

初夏时光漫漫,所以我们才更应在时光中缓步向前,不断探索,不断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