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读《相信》有感

2023-05-23 09:58   作者:青银分公司 稽核管理中心 李若丹

“相信”两个字本就带有不同寻常的力量,而《相信》这本书阐释了这种力量。当一个人事业有成、成家立业之后,绝症突袭而至,此时所感受到的无疑是灭顶之灾,但人生还是要继续,作者蔡磊也在不断的自我怀疑与痛苦中重新振作,绝不向既定的命运屈服。

我们看到那些为病痛所折磨的人艰难求生、并写下一个又一个的伟大事迹时,总会发自内心的钦佩与敬仰,他们弱小的身躯有着超脱凡俗之人的力量,这样伟大的精神和高度总让人们觉得无论什么都无法将他们击败。但从《相信》这本书里,我又再次认识了那些人,他们也都是最平凡普通不过的人,病痛带给他们的折磨往往也是超乎想象的,但他们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自己从未向病痛屈服,而是坚持自己的人生和理想,在人们认为不可能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一条坦途大路。

从书中,可以看到41岁的蔡磊已经实现了人生的大部分目标,所以当绝症确诊、无药可医的时候他才如此绝望。人生最大的困难莫过于此,但当他连这样的困难都能够战胜都不会屈服之后,那么他在精神上就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人了。身为最平凡不过的普通人,我们或许很难有这样的觉悟,但这种精神和意志却值得我们所有人认可和学习。在日常生活里,我也总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困难与挫折,有些小挫折就如同路边的拦路石一般,只要用脚轻轻一踢就迈过去了,但有些挫折却会伤筋动骨让人轻易不能摆脱它的阴影,但人生就是这样的一条单行路,如果我们对阻碍视若无睹那么它就会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发展壮大到让我们自己都无可奈何,要想去除甚至要花费更大的代价。所以我想,如果在工作或者生活里出现困难的话,我们的第一反应永远都不能是逃避或无视,而应该细究每一个困难出现的根源,去看透所有挫折背后的原因,当真正能直面这些的时候,我们才说得上是一个勇于担当的成年人了。

蔡磊的故事确确实实地打动了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未来不可预知,人生也是这般不可捉摸。所以更坦然一些去面对生活,我们也会放下许多负累,客观看待自己的人生,从而在有限的时间里去探索无限的未知,让自己不耗费余下的分分秒秒、不后悔人生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