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阅读推荐

读《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有感

2023-05-23 09:56   作者:青银分公司 稽核管理中心 李若丹

拜读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便越发觉得青年正当韶华,就应该极力奋进、立志存高远。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这正是青年交给国家、交给社会甚至交给自己的最好答案。

朱光潜先生在书中提到:“太贪容易,太浮浅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青年,胜在朝气蓬勃、有无限的未来和可能,但缺点也十分明显,那就是贪图享受、疏忽自我提升、不能吃苦耐劳,或许这说的不仅仅是一类青年,而是所有的青年。对青年来说,他们的时间还很长,所以总会选择自己更喜欢更舒适的生活方式,但无奈时间不待人,等到人老了再去后悔懊恼完全无济于事。前人留下的经验都是十分宝贵的人生真实感悟,而这些在年轻人看来有些还无法理解,但青年人不应该继续浮躁下去,早一点沉淀自己才能早一点筑牢向上攀登的根基,才能看到更远的风景,成为一个睿智的有志青年。

如同书中所说,青年眼光要沉、要从根本上做功夫,顾到自己,而不要随了世俗图近利。身为新时代青年,摆放在我们眼前的利益或许诱人,但我们当志存高远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只有将自己当作一块璞玉去慢慢打磨自己,才能让自己摆脱平庸无为,一点点雕琢出耀眼华光,方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与认可,在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上不断奔跑。

对于我们这些高速监控员来说,我们正当青年,也有众多可能性的未来要去创造,但最重要的永远都是当下,在当下好好沉淀自己、提升自己,才是当代青年的紧要任务。在高速公路上,日复一日的工作让我认识到在快节奏生活里沉淀自己的重要性。青年的步伐就如同高速公路上的车辆一般,每日都在飞速前进着,每时每刻我们都在不停奔跑,但只有收费和限速时才能让人去停下脚步,思索或者为这一段旅途做一个总结。沉淀自己不应该由外界来施压,而应该是我们发自内心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去改进去提升,要从根本上做工夫,才能从根本上改造自我、实现蜕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所承担的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更担负着国家与社会给予的期待,回应期待、超越自我,才是最好的青年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