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你,闯入了我的世界

2023-05-10 00:00   作者:贺玉珍 来源:张涿分公司-涿鹿收费站

你,未经允许便闯入我的世界。你,如天边的浮云,想抓却抓不住;你,如暗夜里的薄纱,想看却看不清。你让我穿越千年在支离破碎的时代记忆里去踏寻你的足迹;你让我恨不得翻遍所有宋朝的书籍去寻找你的消息。

学生时代,学习你的“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时,不解其中意,不懂其中志。只知你是南宋的爱国诗人,对诗也只是单纯的记忆。这是我对你的初识吧!那时的我又怎能够理解历经沧桑的你。那时你的心境是否是苍海沧田的一隅?冰雪融化后的山川又是否是你的模样?

当我读到《题库中的陆游》时,我才知道原来你是花臣酒卒,你是幽默的老头。你还有你的另一面。于是我去书中寻,去文中找。直到我写下这篇《你,闯入了我的世界》,才了解了你陆放翁的一点点讯息。

你师从曾几、吕本中,深刻接受他们爱国主义情操;你将屈原、杜甫作为你爱国忧世之心的异代知音。军旅生活让你追寻宏肆奔放的风格,因为只有这种风格才符合你所要反应的时代脉搏。你的语言明朗瑰丽,你的情调奔放磊落。你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给予了多少遭遇坎坷的人无限的希望和憧憬。你对唐婉的爱恋又激起了多少女子的艳羡。

你也因为各种原因被罢官,可你的爱国情怀却从未减,直到老去的那一天,你还叮嘱儿孙“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你的魅力在于你的执着。

你让我痴迷,你让我如狂,白日里我看着关于你的书籍沉醉,寂静无声的夜晚我听着你的传记入睡。

你可知千年之后,有一位女子在她生活的世界里为你伤神,她爱你的“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赤烈情怀;她爱你的“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的田园闲适;她爱你的“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的情思绵绵。她爱你的诗,爱你的情,爱你的梦。

跨越千年,我走不进你的世界。可你,却闯入了我的世界。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