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阅读推荐

京秦分公司路况信息中心:站好“五一”保畅岗 护航公众出行路

2023-05-04 14:25   作者:路况信息中心 孙潞茗

今年“五一”假期公众出行情绪高涨,京哈高速宝山段车流量较往年大幅增加,加之极端天气、交通事件、短时大流量等因素影响,保通保畅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交通量持续高位运行新形势,路况信息中心严格按照节前部署安排工作,清单化落实安全保畅、路警联动、信息报送、直播服务等各项工作,管理和服务两手抓,以“五不松劲”全力保障路网畅通。

2

担当尽责不松劲。全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员齐心、同向发力,确保工作到位、指令上传下达及时、各类信息畅通无阻。

科学研判不松劲。依托智能化建设、数字云平台,结合气象信息,超前研判流量趋势,实施全面监控与重点路段监控相结合,在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增加人机巡查力度,力争“早发现 早预警”,有效减少潜在事故及二次事故发生。

4

协调联动不松劲。以保畅为第一目标,会同高速交警、应急救援、收费、养护、路政等相关部门,做好清障救援、事故快速处置、恶劣天气应急响应等各项工作,促进形成强大的应急保畅合力。

信息共享不松劲。密切关注互通高速及沿线的桥梁、坡道、弯道等路面通行情况,将车流走势预判提前通知高速交警、保通保畅应急大队和收费站口,为迎接车流高峰预留时间。并在各平台和微信群内推送即时路况信息,引导司乘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直播服务不松劲。直播账号聚焦“五一”出行路况、免费政策解读、安全行驶规范等内容,在参加黑吉辽冀四省联播的基础上,在往返程高峰时段发起三场和周边辽宁、承秦、沿海高速的联播,通过“直播+联播+路况服务群”持续开展出行信息引导服,营造浓厚安全出行氛围。

1

据统计,“五一”期间路况信息中心共应答公众路况咨询电话1439人次,协调相关部门处置特殊路况191次(其中事故43起、路障20起,大车流和交通管制等128次),通知车辆救援110次,发布情报板信息1400条,通过中国公路信息服务网、河北高速公路交通综合管理平台、京秦高速网、新浪微博、微信群等渠道发布信息1165条。通过抖音与相邻身份和相邻路段联播5场,通过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平台发布视频作品48期,累计直播时长46小时,视频播放量56.2万次,粉丝总量增加5188人。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