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被讨厌的勇气》阅读分享

2023-05-02 09:24   作者:姜翠慧

今天给大家分享《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在这本书中给我们讲了五种勇气,让我们不再害怕被讨厌,让我们获得自信和自由。

第一种,接受过去的勇气。被在意的人伤害我们会痛苦、会愤怒,我们认为感到痛苦,是因为被人伤害,我们觉得痛苦是由于过去的这个原因导致的。而过去不可改变所以我们认定痛苦不可避免,但阿德勒不这么认为,他主张目的论。他认为不是过去的这个原因导致我们痛苦的,而是现在的这个目的让我们痛苦。我们害怕被继续伤害,希望对方能够铭记,能够珍惜,所以你通过令自己痛苦来让对方愧疚,让自己愤怒来获得勇气。书里说,并不是过去让我们痛苦,而是我们自己让自己痛苦,决定我们自身的并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所以只要具备从过去摆脱出来的勇气就能具备幸福的勇气。

第二种,接受自己的勇气。书里说一切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来自我们害怕被人讨厌因为害怕被讨厌,所以我们只关注自己的缺点看不到自己的优点,于是产生了一种自己没有价值的劣等感。这种劣等感,就是自卑。有些人因此努力的寻找自己价值,自卑成为了他们成长的催化剂。而那些不接受自己的自卑会演变成变态的自卑情节。比如说,小明的身高特别矮,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于是他总在人群中表现出沉默寡言,潜在的意图就是:我很矮,我很可怜,所以我应该被优待。当一个人总是表现的孤僻、可怜、自大或者充满优越感的时候,他便是把自己的不幸当做武器来使用,那么他将永远需要不幸。书里说,健全的自卑感不是与别人比较而是和理想的自己比较。人各有差异,性别、外貌、知识,世界上不存在完全一样的人。这种差异无关乎于善恶和优劣,我们应该积极的看待自己和别人的差异。比如再说回小明,小明很矮,同样的他也具备了比别人更多的亲和力,我们无法改变客观的事实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主观解释,因为我们都活在自己的主观世界中。

第三种,接纳别人的勇气。只要人际关系中存在竞争,我们势必就会去比较,势必就会产生自卑感。当发现我们没有必要战胜任何人时,就能从竞争的怪怪圈中解放出来,不再主张胜负,也不再执着自己是对的,就不会再有会输的恐惧心理,我们变得能够真心的祝福他人、能够为他人的幸福作出贡献,原来的竞争关系慢慢的就会变成了伙伴关系。当我们体会到人人都是我的伙伴的时候,我们就不再把世界当成危险的存在,也不再活在猜忌之中,这个世界就成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地方。

第四种,被人讨厌的勇气。自由就是不再寻求认可,如果我们过于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就会按照别人的期待去生活,就把自由交给了别人。我们为什么会如此的在意别人呢?是因为我们没有学会课题分离。什么是课题分离?简单说,一件事的后果应该由谁来承担,这件事就是谁的课题。比如,面对你的伙伴,信任他是你的课题,如何对待你的信任,是他的课题;面对你的伴侣,真诚的待他是你的课题,如何应对你的真心,这是他的课题。遇到任何选择,都可以先问问自己,这到底是谁的课题?把自己的课题与别人的课题分离开,不去干涉别人的课题,也不让别人来干涉自己的课题。人际关系自然就会发生巨大的改变,这也是走向幸福的第一步。

第五种,贡献自己的勇气。一切烦恼皆源于人际关系,相对的幸福来自于人际关系。当我们视他人为伙伴,我们就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我们能做出自己的贡献就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而人只有感受自己的价值的时候,才可以获得勇气。这样的伙伴关系书里叫做共同体。每个人都处于很多大大小小的共同体中,家人、朋友、同事甚至于社会,不必过于担心某一种关系破裂,因为这样总是会活在害怕关系破裂的恐惧之中,是一种为他人而活的极不自由的生活方式。当我们在某个共同体中缺乏价值的时候,我们可以毅然决然的脱离他,进入下一个共同体中,把对自己的执着转换成对他人的关心,去鼓励、去帮助、不再迎合、也不再控制,这样就能建立共同体的感觉,让自己充满价值感,继而增加生活的勇气。幸福即贡献感,这就是幸福的定义。当这五种勇气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变成一种甘于平凡的勇气,就能活在当下的力量中。书里说,人生不是一条线,而是连续的一个个的点,是连续的一个个的当下,人生最大的谎言就是脱离了当下,纠结过去、关注未来。最后我用书里的一句话结束我的阅读分享:不畏惧被人讨厌而是勇往直前,不随波逐流而是激流勇进,这才是对人而言的自由。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