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朝盼日东升 暮赏日西坠

2023-03-14 09:23   作者:赵晓晰 来源:涞水西收费站

似乎没有一种职业在工作的同时就能够轻易的把日出日落的全景尽收眼底,并且还能有稳定的观赏点。身为一名收费员,三班交替轮换的工作机制让我有幸观赏到日出日落时的美丽景象。这样看似普通又不停流转交换的东升西落,是生命的启迪,是时光的馈赠。

夜班当你一个人坐在岗亭里,黑色的夜覆盖你全部视线,几盏明亮的灯带给你慰藉,断断续续过路的车辆,重复着简单的对话都觉得格外珍贵。期盼着天亮,等待着日出就成了陪伴我渡过漫漫长夜的信念。最爱日出前的那抹天空,它的颜色是从黑-深蓝-湖蓝-宝蓝-蓝-天蓝变化的过程,像染布师傅手里的绸缎,经过一遍又一遍的洗染将颜色变得明亮。你会看到东边隐匿的村落,渐渐显露出的树影。一抹亮微微冒出一簇光,明亮而耀眼。我想这便是“希望”一词最好的诠释方式。随着太阳的升起,地平线被无限拉长,如果你稍有不注意,太阳已跳出大半个。你无法计算它向上跳跃的速度,你只需要知道,新的一天即将登场。一切变得朝气勃勃,太阳升起赋予白昼生机的意义。

中班透过岗亭西晒的玻璃窗,你能感觉到太阳的光芒,并不像白日里那样刺眼但那余温足以抚慰你的心房,平复刚刚轮休回来的小悸动。西落的太阳已从明光褪变成微红,这种红不同于太阳升起时的颜色,随着太阳的下坠,颜色在不断加深,仿佛西侧的天都被它晕染成红色。心中纵使有千般不舍,你知道它终会深深地坠落,消失在苍际里,深藏于山河间。黑夜来袭的时候你并不感到害怕,你知道白昼之光明天依然会照常升起。你只是遗憾,这一天过得太快,还有很多来不及去完成。

在日出东方,日落西方这个恒古不变的自然法则中。你会感到人其实很渺小,岁月悠长,但时间稍纵即逝。我们能做的很多,但真正留下的很少。但只要我们珍惜眼前,把握好每一天,就对得起东升西落间绝美的时光。车来车往,不如安坐亭中,怡然自得,观日出,赏日落,微笑迎车,平安送别,足矣。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