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理论实践
创新成果

阅读推荐

鸦鸿桥站:精细规范求实效 积极探索促突破

2023-02-23 15:51   作者:王文月

2月21日,京秦分公司纪委书记带领纪委部门和稽核部门到鸦鸿桥收费站督导工作。会议中,稽核员工作汇报后,刘书记针对收费站稽核部门提出指导意见。刘书记指出:首先,要加大稽查力度,重点针对闯口车等特情车的复核,发现问题要及时留存资料、归档、上报和追缴;第二,转变思路、换位思考,挖掘逃费新方式;第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内外勾结;第四,加强沟通,平时要加强与分公司和管理所稽核部门沟通交流,尽快做到“战时必到,来之能战”。随后,稽核部门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纠正。

安于现状只会畏缩不前,创新笃行才能勇往直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鸦鸿桥站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坚决打好收费攻坚战。一是聚焦“特情数据”,严守“口粮线”。鸦鸿桥站新的一年面临新的形势:货车大幅度减少,客车所占比重上升。针对这一现象要迅速转变思路、挖掘潜在资源,善于“无中生有”;依托各个平台数据资源,善于借势发力。接下来,我们重点关注客车UJ转、闯口逃费、货车大车小标等出口特情,加大对特情数据的复核,各级平台数据比对,收费亭内、外监控进行综合分析、相互印证,专人开展特情复核、登记管控工作,工作记录务必做到精细化、规范化。发现异常车辆,及时收集组装证据并上报相关部门,实现工单、特情“降增去存”,确保通行费颗粒归仓。二是坚守“职业本心”,死守“廉洁线”。分公司开展“收费工作自查自纠专项治理行动”以来,我们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稽核力度,以“精、准、快、严”为原则,采取“现场抽查、后期返查”的形式,增加不定期现场稽查的频率和录像审核的时长,严肃收费工作纪律,规范收费、发卡操作流程,严肃查处各类内外勾结、贪污作弊导致的通行费流失行为,保障收费队伍的纯洁性,确保通行费应收尽收。三是加强交流学习,提升“能力线”。由于加入稽核部门时间不长,我们存在着缺乏“攻重点、破难点”的经验、特情分析能力不足、追缴能力欠缺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交流学习。相同的问题多次上演悬而未决,或者开辟出打击逃漏费的新版块时,要适时请求同级和上级部门帮助,共同剖析和解决,过程中多学多问、不懂就问,迅速提升自身的稽核素质。相通则共进,相避则各退;只有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才能迅速提升自身素质,进而挖掘出稽核队伍的最大潜能。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下一步,鸦鸿桥站稽核工作将以“细化治理措施,强化队伍建设”为“出发点”,以现场稽核、数据稽核、监控稽核和接收举报为“着力点”,填补业务盲点,增强“实战”能力,提升廉洁风险防控,拉紧反腐的红线,换位思考,良性互动,不断堵塞收费管理漏洞,为实现“以稽促征”长远目标奠定基础,全力打造一条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高速公路。

站区背景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