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和泪试严妆

2023-02-15 00:00   作者:贺玉珍 来源:张涿分公司-涿鹿收费站

相思之词是凄凉孤独的悲。

相思之词是离别之时含泪默默的情。

相思之词是拭掉眼泪,强颜欢笑的喜。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解道:词有“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处”的有我之境,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无我之境;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大境界,也有“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委婉缠绵。

遥看千年,每一首词都和着词人的情怀、埋藏着词人的情感、阐发着词人的情意。不同的相思之词也别有一番韵味。

试看温庭筠《更漏子·柳丝长》“柳丝长,春雨细。花外漏声迢递。惊塞雁,起城乌。画屏金鹧鸪。香雾薄,透帘幕。惆怅谢家池阁。红烛背,绣帘垂。梦长君不知。”蒙蒙细雨,条条柳丝,滴滴哒哒的漏声搅动着女子多情而又无助的心。在这孤独凄凉的夜里,女子独自望向窗外,她仿佛想起了她们曾经呢喃的誓言,也照出了自己流泪的容颜。这一切,心中的他又怎能知晓呢?只能任时光飞逝,花开花落,燕去燕归,将心语埋藏在时间的长河中。

情是悲的源,悲是情的果,一情一悲,一悲一情,诉说着人间衷肠,也道尽了人世苦乐。

请看韦庄《菩萨蛮·红楼别夜堪惆怅》“红楼别夜堪惆怅,香灯半卷流苏帐。残月出门时,美人和泪辞。琵琶金翠羽,弦上黄莺语。劝我早归家,绿窗人似花。”离别之夜是何等的惆怅,透过这首词我们仿佛看到一位女子犹抱琵琶半遮面,含泪默默送君行,弦弦尽诉相思语。不舍之情溢于言表,不舍之意透彻心扉。她是多么地希望自己的夫君早点回来,因为等他的人像花一样。

再看冯延巳《菩萨蛮·娇鬟堆枕钗横凤》“娇鬟堆枕钗横凤,溶溶春水杨花梦。红烛泪阑干,翠屏烟浪寒。锦壶催画箭,玉佩天涯远。和泪试严妆,落梅飞晓霜。”这首词是梦与现实的对比,梦里是舒适惬意的,现实不仅仅是时光飞逝,还以玉佩天涯远暗指思念之人的遥不可及。和泪试严妆是整首词的亮点,是擦掉眼泪面对生活,是让所有的思念交给时间去沉淀;是让所有的遗憾交给心去碾磨。因为山有顶峰,湖有彼岸,人生应该为新一轮的月明和日升欢呼。

每一首词都各有千秋,以其景其情,叙思念之伤,描人生之态,而我更喜“和泪试严妆”。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