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文化

原创文章
才艺展示
大广风景
工作瞬间

阅读推荐

儿童安全教育之消防安全

2023-01-09 17:46   作者:大广分公司刘亚娟

前段时间,广西南宁一位 4 岁小女孩打火警电话的视频上了热搜。原来,事发当天,奶奶出门买菜忘记了关火,离开时还把大门反锁了。奶奶离开不久,小女孩就顺着烟味来到了厨房,见锅里冒烟了,她立即用锅盖扣住了冒烟的部位。然后,她和妹妹跑到卧室关好门,并机智地用被子塞住了门缝,还打开了窗户呼吸新鲜空气,然后,她拨通了火警电话。电话里,她清楚地说明了家里的起火原因和家庭住址,还不忘安慰大哭的妹妹。

网友纷纷点赞,夸赞小女孩遇到紧急情况聪明冷静,上演了一出“教科书式”的自救过程,羡慕她是“别人家的孩子”。

那么,面对生活中无法预测的意外情况,各位家长朋友们具体该如何做,才能教会我们的孩子遇到火情怎么保护自己、怎么求救呢?

首先,我们平时可以借助消防安全相关绘本和动画片,帮助孩子理解消防员是做什么的,在什么情况下我们可以找消防员叔叔帮忙,以及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小朋友该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等消防安全知识。日常出门看到消防车、消防器材的时候,都可以给孩子介绍一遍,加深印象,强化“着火的时候可以打119找消防员叔叔帮忙”的概念。

其次,我们可以利用角色扮演的游戏方式,和孩子一起进行情景演习,湿巾捂口鼻、弯腰避浓烟、逃到安全点、手机来报警等。比如,我们可以教孩子手机在锁屏状态下怎样拨打急救电话,电话接通后,父母可以假扮接线员,问孩子“发生了什么事?谁需要帮助?你现在在哪里?知道家里其他人的联系方式吗?”等问题。情景演习的时候,我们可以观察孩子的表现,积极肯定他们做的好的地方,帮助孩子提高遇火情自救的能力。

最后,我们还要告诉孩子,如果他们真的遇到火灾危险,害怕、发抖都是正常的表现,对孩子的负面情绪给予肯定,并告诉他们努力让自己冷静一些,最重要的是保证自己的安全,打报警电话的时候说话不要着急,尽量把情况讲的清楚一些,让消防员叔叔能更好的帮助到自己。

生命中有太多事情是我们无法预测的,很多危险不是想躲就能躲开的,但不管怎样,我们做家长的责任,就是让孩子学会感知危险、应对危险,让孩子保护自己安全成为一种本能。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