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从现实生活中去挖掘和提炼时代精神和风貌——记参加分公司第一期宣传思想业务培训心得

2022-12-12 16:25   作者:程景丽 来源:京沪分公司-吴桥收费站

近日,参加了分公司组织的第一期宣传思想业务培训,进一步深刻掌握了新闻稿的定义和分类、通讯员的定位,如何写好通讯稿和获取宣传通讯题材、就撰写通讯稿件应注意的问题及如何提升写作能力等知识,通过学习使我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今后我将“勤学习、勤动笔,多积累、多捕捉,认真消化培训内容,为分公司宣传思想工作贡献力量。

一是加大宣传报道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平时通过多浏览集团公司官网的新闻,权威媒体新闻,转变宣传角度、选好新闻主题、挖掘新闻亮点,从中汲取写作经验。结合每季度新闻宣传重点,有针对性的做好宣传工作,重点突出收费政策宣贯、延伸服务、堵漏增收、疫情防护、安全生产等方面。注重宣传正风正气、好人好事,全面营造积极向上的宣传氛围,充分展示高速发展新风貌。准确把握报道时效性,如领导视察、会议精神等要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整理、撰写,同时时刻关注站内各项活动开展进程、工作创新过程中的亮点等方面。

二是注重选材,做到“真”、“精”、“新”。所谓“真”,是指材料要真实。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生活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富而不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歇”。这就告诉我们写作素材离不开生活的真实,真实的才能更加生动。我们在写作时,要善于观察周围的事物,以真实场景为体裁,只有“以事实说话”才能更加说服人。所谓“精”是指选材要重点突出,去粗存精。在写作选材时不能多多益善,罗列材料,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写出的文章才有感召力。所谓“新”是指选材要新颖。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留心生活,采集的故事真实、新颖、典型,有代表性,要有图有真相,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写得文字就会变得有血有肉,让人看了还想看。

三是强化沟通交流,保证稿件质量。每季度组织本站职工与兄弟单位相互交流写作经验,形成优秀带动优秀的良好氛围,由写作突出人员传授经验,分享优秀稿件写作方法,同时在工作中鼓励和引导职工多读书看报,多写多练,善于挖掘工作、生活中的焦点,在日积月累中提高新闻宣传质量。同时邀请机电人员现场授课开展视频剪辑培训,引导职工善用新媒体,深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工作动态,进一步夯实写作基础,激发视频制作活力。

为有效树立和展现良好的对外形象,吴桥站将严格落实分公司新闻写作的要求,不断加强改进内部舆论环境建设,讲好京沪故事,展示京沪风采。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