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承德分公司平泉收费站:严把绿通核验关 成功追缴保增收

2022-12-06 16:27   作者:承德分公司平泉收费站 刘凡 来源:承德分公司平泉收费站

 2022年12月6日凌晨0点34分,一辆从云南猴桥北站上道的六型货车驶入平泉收费站104车道,显示费额10044元,司机表示所拉货物为香蕉,要求免费通行。随后,当班班长与收费员按流程对该车进行多点核验测量,发现该车辆从地面至车顶为4.4米,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车辆装载最大限值,不符合绿通减免政策。

当班班长立即向司机解释道:“师傅,您装载的货物虽然属于政策性免费车辆,但根据《绿色通道车辆查验规定(试行)》及《GB 1589-2016 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等相关规定,货物装载高度超过国家规定的最高4米限值,不符合免费政策,是无法享受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司机听后情绪比较激动,拒绝缴纳通行费,并将车辆停留在车道中。当班班长按照规定上报监控和值班站长,并开启备用车道。司机在了解相关政策之后一直拖延时间,以各种理由拒绝缴费至清晨。

“师傅,您还没吃饭吧,天这么冷,吃点热乎的暖暖身子。”收费人员为司机递上了热乎乎的泡面和热水。司机接过后连连表示感谢。“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国家实施绿通政策就是体恤百姓的挣钱不易,但我们不能因此钻空子来偷逃通行费。”值班站长和当班班长多次向司机耐心详细地解释了政策性免费车辆的查验标准及减免政策和国家规定的运输车辆车货总质量或外廓尺寸的最大限值,最终司机表示理解,于早上8点14分同意缴纳通行费10044元。

平泉收费站全体职工始终严格落实政策性免费车辆查验流程,认真执行收费相关政策,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做到有理有据,切实做到“应征不免,应免不征”确保通行费颗粒归仓。

7d2a31adeb2cd6bda461ace85b993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