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年
专项工程进行时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
保畅增收
党委会议
先进典型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推荐

书记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2022-12-06 15:19   作者:秦皇岛站 杜亚军

10月16日,组织在站职工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直抵人心,听后令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10月21日站党支部组织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和“党的二十大100题”答题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一步为我们明确了方向。

站在新起点上,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倍感身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踏上新征程,奔向新目标。

一是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的工作“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新征程上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二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事业,需要旗帜引领;伟大征程,需要主义导航。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于指导实践,切实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

三是要紧紧围绕新时代的新任务和新目标。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于我们基层收费站党支部来说,就是要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围绕“河北省委十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建成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数字河北等,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出美好图景”。以科技创新、智慧交通、提升效益、保障畅通、服务社会和人民为抓手,提质提效推进交通现代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四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对于基层党支部来说,就是要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线,深入践行集团公司“五自”发展理念,围绕主责主业中心工作,全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和收费站运营管理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引领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勤奋敬业,以“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确保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大政方针落地落实,任务目标如期实现。

五是要自我革命,坚持团结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我们要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们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总之,我将和同志们一起,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领悟、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为集团和京秦分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河北交通事业迈出新步伐、踏上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