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高速文苑
才艺展示
读书心得
摄影天地
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何以为家——观《三悦有了新工作》有感

2022-12-05 10:40   作者:承德分公司-南关收费站 邢雅慧 来源:承德分公司南关收费站

人们总说“家”是避风的港湾,是最柔软舒适、惬意自在的地方。家可以让人卸下所有的防备,毫无保留地撕碎所有的伪装,家会为我们遮风挡雨、舔舐伤口。但,幸福的家庭大抵相通,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苦楚。家的幸福治愈着人的一生,家的不幸却要用一生去治愈。

中国式的家庭,总有着中国式亲情伦理。代代相传、辈辈束缚着枷锁,父母总是扮演着隐忍克制——“妈妈不饿”“妈妈喜欢吃鱼头”“我这么辛苦赚钱,还不是为了你”“你怎么这么任性,怎么就不体谅体谅父母”父亲总认为我只要赚钱就好,母亲则认为只要我忍忍 ,孩子大了就好。他们自我牺牲式的爱与付出都是在等着孩子的一句“谢谢!”;孩子却也扮演着压抑逃避——“我是老大,就应该让着弟弟妹妹”“我要是像小明一样优秀,爸爸妈妈是不是就会爱我了”“在忍耐下就好,等我长大了就好了”。

《三悦有了新工作》中有这样一段台词——“亲情的线,终究会面临时间的狂风,其实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幸和不幸,哪怕是关系最紧密的父子儿女,夫妻爱人,都会有数不清的矛盾争执,冷战和误解,甚至还有不想被发现的伤口和秘密,不过我觉得这种情感对我来说更像是牵绊,这牵绊很复杂,里面还有责任,在乎和爱。”是呀,没人生来就知道如何去当父母、如何去爱人,我们的父母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也不过是学着他们父母的样子去摸索着、试探着、拼尽全力地以他们的方式爱着我们。或许,他们“爱”的方式会令我们羞愧、不适,甚至反感、厌恶。但是,那是他们用半生的时间从他们父母那里得来的“爱”和“爱人”的方式,我们又如何去苛责呢?所以,获得“新生”的我们不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去迈出“第一步”吗?真诚、真挚地表达自己的感受——爸爸妈妈,我很爱你们。但我不想你们委屈自己,在成为父母前你们也是被父母疼爱的孩子,还有我和弟弟都是你们孩子需要的爱是一样多的;我的孩子,爸爸妈妈爱你们。但我们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甚至是错误,希望我们可以相互指正、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共同进步。

“死是什么样子?”

三悦说:坐摩天轮前,有很多人排队买票。我们买好票坐进摩天轮,从最底下慢慢升上来,升到最高,看到最漂亮的风景之后,又要慢慢降下去,和风景告别、和一起看过风景的人告别。等到降到最底下的时候,我们就把摩天轮里的位置让给其他人,让他们坐进来,这就是死。死不可怕,错过风景才可怕呢!

初来乍到于这个世界,我们大声啼哭、满眼恐惧。面对未知的一切无所适从,是家给予了我们生存的本领与勇气;羽翼渐丰于这个社会,我们忧郁怀疑、迷惘愤恨。面对黑白难辨的境遇,是家治愈了我们破碎的灵魂与肉体;弥留之际于这个人间,我们悔恨不舍、自我否定。面对遗憾甚至不堪的往事,是家成全了我们最后的体面与尊严。我们总去追寻那光年之外不以企及的梦,为了太多遥不可及的东西去拼命,而却忘了人生真正的幸福——不过就是灯火阑珊的温暖和柴米油盐的充实。趁我们还活着,趁一切还来得及,让我们勇敢一点、再勇敢一点,珍惜我们的所爱之人、珍重所爱是我们的人,让细碎的生活中充满爱意,这便是家吧。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