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高速

阅读推荐

养护人的养路情

2022-12-01 00:00   作者:贺玉珍 来源:张涿分公司-涿鹿收费站

“新疆阿勒泰遭遇10年内最高寒潮天气”“因寒潮影响,上万牛羊冻死,牧民损失上万元”“7名工人在寒潮中遇难”中央气象局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各种关于寒潮的消息扑面而来。

呼啸的寒风席卷着夜的宁静,树枝在摇晃,树叶在随风飘散,被风吹落的物体与地面发出碰撞的声响,我紧了紧身上的衣服,把电热板的温度调到最高。从岗亭向外望去,一片漆黑。

凌晨三点,养护的巡查车从院里缓缓开出,黄色的警示灯打破了夜的黑暗,成为了黎明来临前的闪光点。“这个时间点出去,难道山里面受寒潮影响,下雪了?”我自言自语道。看着巡查车越行越远,从而在视线里消失,我便不由得产生企盼“他”快点回来的念头。时间的指针在悄悄地移动,三点四十了,而“他”却没有一点要回来的迹象。四点,五点,“他”还是没有回来,是雪太大了吗,还是发生了别的事情。

因为要去白草畔支援,站里的司机被疫情封控在家,便由养护的李师傅送我们过去。路上,我好奇地问李师傅:“师傅,昨天晚上你们养护的车出去干嘛呢,是山里面下雪了吗?”李师傅答道:“没有下雪,昨天晚上黑山寺隧道有事故,我们去清理事故现场呢!”“那你们多会儿回来的,我五点坐完岗都没有看见你们回来。”“我们回来的时候都六点多了,路上撒了好多黑胶,我们得慢慢清理,再加上天又冷,又不好清理。”三个多小时,天气预报里的寒潮,零下十多度的天气,凌晨,这些字眼瞬间跳动在我的眼前,这么恶劣的天气,养护的师傅们在外清理路面工作了三个多小时。我虽然不知道李师傅口中的“黑胶”指的是什么,但是我敢肯定,它一定特别难清理。我想问他,你们不冷吗?又突然觉得自己的问题真的很好笑。如果说不冷,那是假的。“李师傅,你们天天这样吗?”“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呀,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确保路面干净、畅通,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冬天下雪,我们整晚整晚都要除雪,随下随清,等雪除完,手冻的僵硬的连东西都拿不住;夏天补坑,养化路面,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都是在路上吃饭,一出去就是一整天。”李师傅将他的工作说的云淡风轻,而我却从中品尝到了无限的艰辛。李春河,黄帝城养护工区的一名养护工。也许是因为他习惯了,也许是因为他的宽容,他觉得他的工作很普通,他的岗位很平凡,他说2012年张涿高速开通,他便来了,到今年已整整十个年头,十年如一日。

河北高速,总里程8000多公里,有多少养护人的多少个十年都奉献在了各自的岗位上。

正是因为有他们,有他们无白昼之分,无春夏秋冬之别的坚守,才换来了千里驰骋,万里坦途的高速路。

我们的人生翻越着崇山峻岭,纵览着九天苍穹。唐代诗人李白在《秋下荆门》中写到:“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而养护人的养护情却道是:“此生只为高速人,此心只圆高速梦。”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