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聚焦

收费管理
道路养护
稽核治逃
机电养护
保通保畅
隧道管理

阅读推荐

邢汾分公司洺水村隧道管理站:“花式”宣教 让安全教育“活”起来

2022-11-22 15:58   作者:郑青青、张雪倩 来源:邢汾分公司-洺水村隧道管理站

今年以来,洺水村隧道管理站不断探索安全宣教有效模式,通过灵活运用互动交流、沉浸体验、亲情嘱安等有效形式,对员工身心进行多角度、立体式的冲击渗透影响,确保安全教育入脑入心,抓到细处、做到深处、落到实处。

互动式交流,岗前三分钟变身“群言堂”

“以前岗前三分钟都是安全员讲我们听,现在我们成为主角,现身说安全,这可要好好打起精神‘备课’,容不得一点马虎。”员工刘永利说道。

岗前三分钟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员工互动讲安全”,员工轮流担任宣讲员,讲述身边“危险镜头”,安全员、班股长对造成的各个因素进行分析和讲解,制定防范措施。其他员工结合事故的原因和管理措施,进行互动交流,梳理查找自身岗位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将“现身说法”与“现场教育”“现场剖析”融为一体,大家从原来的“不会讲、不敢讲 ”,变成了现在的“我会讲、我要讲”,使班前会成了员工安全自主管理的“群言堂”。

情景式体验,活学安全入脑入心

“这个安全情景剧让我感受到了员工家属撕心裂肺的痛,以后一定要时时刻刻注重安全,牢记安全。”员工盖路恒分享自己观看安全情景剧的感悟。

如何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洺水村隧道管理站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目的,不断创新安全宣教载体,一方面积极开展安全演讲、安全演练活动,打造“沉浸式”“立体式”的安全教育新体验,员工在聆听和演习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让立体式演绎成为具有教育意义的安全教育课。另一方面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将施工安全教育与网络安全情景剧相结合,让员工明了危险发生过程和后果,实现员工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全员综合安全素质。

亲情化管理,让安全更有“温度”

“爸爸,平平安安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我们在家等你平安归来”一句句质朴的嘱托温暖着员工的心;“这是我儿子一周岁的照片”“这全家福真不错,笑的真甜”一张张温馨甜蜜的全家福映射出最珍贵的幸福。

家庭和谐稳定是搞好安全生产的保障。洺水村隧道管理站以情为动力,用心做实“亲情助安”活动,通过开展家属座谈、亲子视频嘱安全、晒晒我的全家福等多种形式的“亲情嘱安”系列活动,以亲情为纽带,用亲情的呼唤、亲人的嘱托、企业的关爱来助力安全,潜移默化地实现本质安全,提升安全价值。并将“家”文化和“安”文化有机结合,让员工家属做好安全吹风和提醒工作,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