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的二十大
主题教育专栏
廉洁石黄

阅读推荐

请选择正确的路

2022-11-18 15:16   作者:刘晓艳

最近,我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经常看到车上的电视播放的廉政宣传片,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部小短片是《请选择正确的路》。

《请选择正确的路》讲的是出生在农村的两个人,从小一起长大,一起走出农村考进大学。毕业后一人回家乡当了一名农业科技人员,另一人却选择留在了城市,从此两个人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回家乡的那个人一心扎根在农村,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了不少科技难题,带领乡亲们走上了农业致富的道路。留在城市工作的那个人,却一步步的走向腐化,他通过请客、送礼,阿谀奉承等不正当手段获得升职,然后就像是一只贪婪的老鼠,吃、喝、卡、拿、要,私揽钱财,不断膨胀着自己的私欲。最后结局时的画面是两人在监狱中,一人在铁窗内,一人在铁窗外,触犯法律的那个人面对前来探望自己的老朋友、老同学,流下了悔恨的泪。

这个宣传片,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却揭露了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当面对高墙壁垒,戒备森严的铁窗时,方才悔恨已经为时已晚。如果重新选择,我相信他肯定会选择一条正确的路,而不是步入歧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和中央治理腐败的决心是坚定的,违法违纪者终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有一句话叫做“心底无私天地宽”。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会遇到各种私欲、私利的诱惑,而有的人能坚持住原则和底线,坚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而是用自己的努力奋斗去创造幸福生活;而有的人却越来越贪婪,甚至走上腐败的道路,最终失去生命和自由。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常常告诫自己:选择好正确的路,不沉迷利禄功名,不为私欲所拖累,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好好享受人生最有价值的快乐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