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建工作
廉政建设
群团工作
专题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
思想大解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阅读推荐

扬创新之帆,起发展之航 —从二十大报告感受中国的创新驱动力

2022-11-18 22:59   作者:承秦分公司 方杰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闭幕,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式正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进行转变,粗放盲目的增长模式已经不适合现阶段的国情和国际环境。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全球科技化进程的加快,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从少年的课堂上,到新闻里的热点关键词,再到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创新”一词到处可见。那么创新是什么?我所理解的创新,不止于尖端的科学研究或者新的技术成果,也不是少数特定人群的思维特权,更不是凌驾在民生之上的象牙塔。它应该是“接地气”的,因为创新本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的,它应该是“千人千面,万人万解”的,这样才能够在这“个性化”的时代里,满足我们国家的“个性化”发展,为中国特色化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汲取全民的智慧力量。

因此创新应该成为每一个国人的思维习惯,成为整个民族的思考方式。事实上,大家早已发现,身边那些有着创新思维方式的人大都“极具潜力”。尽管每个人的受教育程度不相同,每个人知识范畴也各异,这些都不该成为创新意识的思维壁垒。因为决定创新的成果的并非只有理论知识,还需要生活和个人体验。比如我们的养护工区同事根据日常工作积累的经验和实际需求研发了效率更高的除雪装置,这些创新发明对企业的降本增效很有助益,发明者并没有极高的学历,但却需要深入行业的工作经历和个人的创新意识。

因此作为普通的劳动者,我们每个人都有创新的权利和空间,我们要把创新的思维方式刻进骨子里,勤于思考,敢于打破常规,用辩证的思维角度面对生活面对工作,创新才能真成为整个国家最强大的驱动力。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