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秦之家

职工园地
学习园地

阅读推荐

科学说需求读后感

2022-10-28 17:22   作者:承秦分公司王欢

最近拜读了张五常先生的《科学说需求》,让我对社会现象,经济学内在规律,消费与需求这些对一个学经济学金融的人来说都是必备的知识与素质。怀着复杂的心情以及对这本书越来越浓的兴趣,将这本书仔细的阅读了,对于其中的一些章节,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所以决定认真写下一篇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来充实一下自己的头脑。

书的第一章讲的是科学的方法,无论做什么,包括学习,生活,研究学问;大到一些科技成果,人类发展,都要抱着一颗科学的心态去研究问题,看问题。经济学是解释人类行为的科学。困难是,经济学者也是人,于是就难以避免地将自己的价值观连带在一起,甚至以主观的喜恶作为科学的结论。我尤其深信第二节中的现象不能解释规律这一观点,它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小的现象中举例子,让我们知道了这些事现象,仅仅是现象,在它背后隐藏的规律是要靠思考去揭示的。由这些日常小现象到经济现象再到经济规律的过度,真的让我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例如马歇尔与佛历民的经济解说。特殊理论与套套逻辑,让我不得不钦佩作者高端的洞悉能力,定义本身不容许有可以减低生产成本而又故意不减低的行为,套套逻辑并不是空泛而没有内容的,在经济学上,一个人做事的前提和基础都是自身利益最大化,从而掩盖了一些现象深层次的客观规律。套套逻辑很可取的一点就是它有很大的一般性。很多经济现在的起点都是套套逻辑:货币量(M)乘货币的流通速度(V),等于物品的价格(P)乘物品的成交量(Q)。在整个科学方法的结构中,不可能被推翻的事实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一个事实存在被推翻的可能,无论这个可能的概率有多大,那么由这个事实得出来的结论就不能有一个坚固的理论基础,那么科学理论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可信性。虽然一个事实不可能被推翻,但是由事实的得出来的错误的结论是一定会被推翻的,无论早晚,随着事实的真实性一步一步的揭露,总会有真实结果的一天,历史上人文,地理,包括宗教神学,科学上的论证无一不证实着这一结论。免于被事实推翻的四种可能,分别是高斯第二定律——模糊不清的思想;相互矛盾,非事实;无限制以及套套理论。因为事实不能以事实解释,以理论解释现象,在某程度上一定是抽象的。抽象的思想并非事实,要培养哲学上的逻辑学与理论知识,培养自身的科学谨慎的方法论。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