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天地

阅读推荐

守住廉政门 初心不染尘——观廉政警示教育片《守住第一次》有感

2022-10-27 10:10   作者:连湘敏 来源:京沪分公司-沧北养护工区

“一乃万物之始,世界上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初之不慎,必有后患。”廉政警示教育片《守住第一次》中这样说道。

为什么要搞“廉政教育”?或者说“廉政教育”是为了什么?在我看来,“廉政教育”就像是给我们检查身体,对一些有腐败苗头、作风不正、纪律松懈的“病”,需要时刻敲打、及时矫正,这也体现出党对反贪治腐的坚定决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的不足百人壮大到如今的执政大党,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从严治党。事实也证明,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党的一场攻坚战,贪污腐败之风如若泛滥,将严重破坏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破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曾经多少人因为不能守住“第一次”,耐不住清贫、管不住小节、挡不住诱惑,不能时刻用宪法和法律来约束自己,不能时刻用党章和党纪来约束自己,而付出惨痛的教训。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高度警惕“第一次”。“第一次”是诱惑也是考验,剖析观察许多领导干部走向堕落的人生轨迹,无不有“仅此一次”“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存在。他们中大多数无不是工作能力突出、事业小有成就之人,但他们没有知畏止行,从一开始的谨小慎微到最终放松警惕、不能自拔,他们早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忘诸脑后,诱惑面前动了心、得意之时忘了形,一步错步步错,最终走向犯罪的道路。

果断拒绝“第一次”。有人说贪污腐败如“黄赌毒”,一旦沾上就再难抽身,这正是一些落马者为自己的贪欲横行找的借口。从第一次打牌、第一次吃请、第一次受贿……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第一次”,无不为他们架起走向犯罪深渊、锒铛入狱的桥梁。不管外面有多少“糖衣炮弹”,如果他们牢筑思想防线,如果他们坚定政治信仰,如果他们能够坚守公道正派,自觉穿上抵制歪风的“防弹衣”,又何来如今的“悔之晚矣”,殊不知,“拒绝”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坚决守住“第一次”。也许有人会说,这些典型案例都离我们普通人太远了,其实不然,任何一个岗位都有可能滋生腐败“蛀虫”。也许你是一名门卫,可以决定谁能进入谁不能进入;也许你是一名库管员,可以决定谁能拿什么谁不能拿什么;也许你是一名办公室负责考勤的文员,可以决定给谁多算一天上班少算一天休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一旦任其发展,不仅给企业发展带来经济损失,还有可能摧毁一个企业多年树立的良好形象,丢了工作事小,还有可能让自己身陷囹圄、悔恨终生。

正所谓:公生明,廉生威。让我们始终坚守“守初心、担使命、明形势、讲廉洁”的“第一次”,用公正廉明的形象,用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为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勇创佳绩!


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

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