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看台

邢汾文苑
文体动态

阅读推荐

邢汾分公司路罗收费站:学海无涯 长风破浪

2022-10-27 19:41   作者:杨芮

近几月,站内一直在组织“夜学”活动,大家热情高涨,读书、讨论、写笔记,掀起了一阵学习的热潮。我参与其中,受益匪浅。

首先,我感悟到的是,为什么要坚持学习,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当代是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是个科技进步剧烈变革生产生活的时代。不把学习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当成是兴趣使然,就会落后于时代人,落后于人。而斯大林曾说过:落后就要挨打。同时,国家一直在提倡建设“双创”社会,这就要求我们要打破思想的藩篱,锐意进取,不断吸收新知识,对原有体系更新换代。为了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合格公民和优秀员工,我们必须学习。

其次,学什么。我认为应当学道德、学业务、学文化。道德是立身之本,是内化于每个人心中的是非判断标尺,我们要学习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此约束和要求自己的言行,做一个心中有戒、心中有责的好公民和好员工。业务是存身之要,业务不精,也就离失业不远了。具体到高速行业,就是要规范收费管理秩序,维护良好出行环境,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文化是塑身之魂。大到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个体,最深沉最厚重的力量就是文化。有了文化,国家有了根基,民族有了灵魂,个人有了涵养。秦砖汉瓦,唐诗宋词,留给我们的不仅历史的浩瀚沧桑,还有精神上的珍贵给养。

再次,怎么学。一个基本的观点就是“无时不能学,无处不能学”。学习是全天候全方位的,周边的一切都可以学习,毕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不仅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丰富立体的学习才能让我们不变成书呆子。同时,学习应坚持不懈,矢志不渝。学习的过程可能是单调枯燥的,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诱惑。将学习培养为兴趣爱好,从自己爱读的书,喜欢的知识入手,再扩展开来,最后达到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另外,我们党一直有强调实践的传统,孔子也对学习注解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在学习时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更深刻了解所学,也进一步提升认知水平。

学海无涯,不进则退。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乐学、勤学和善学,就一定能激流勇进长风破浪;就一定能强意识、提素质、长本领,成为一名优秀的高速人。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