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人间有味

2022-10-14 21:02   作者:李程如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若世间有味,便一定沁人心脾,缠绵流转温暖童年。

“叮铃”,一阵清脆的敲击声有节奏地在小巷中漫延,声声入耳,勾起儿时最甜蜜的回忆。卖麦芽糖的小贩似乎总是不知疲倦,于街道间穿梭。榔头一击,糖饼四分五裂。轻拣一块卷入口中,是柔与硬的相互博弈,是唇齿间经久不消的麦田本味。石浦的味道,由此展开。

天还未亮,路灯星星点点,走出家门,沿着人行道一直朝前,伴海风阵阵,听远方归航。漫步于滩涂,细沙包裹脚面,浪花席卷,似要留住行人。潮水徐徐退去,宛如声声叹息。渔船在晨光的笼罩下镀上了一层金色,渔民们高声欢呼,问候着翘首期盼的家人。一筐筐生鲜尽数搬下,沉甸甸,弥漫着海的咸腥味。螃蟹和皮皮虾奋力弹跳溅起的滴滴水珠,便是充满生机与活力,来自大海最纯净的滋味。

漫步归家,一碗热腾腾的红豆汤圆摆在桌前。雪白软糯的圆子,返沙甜蜜的红豆,奶奶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厨房间。一口下去,暖身暖手更暖心,驱寒驱忧更驱苦。生活本味,本就是家人的爱意温存。

人间有味是清欢。生活有味,永驻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