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美文鉴赏
爱高速做贡献

阅读推荐

陪伴,是最明亮的温情 ——读《博雷家书》有感

2022-10-14 21:03   作者:李程如 来源:延崇管理中心-怀来北收费站

偶然机会阅读到一本名著导读中《傅雷家书》的选文,我被作家傅雷福那情深意切的语言深深地打动了。     

“这种精神消沉的情形,以后还会有的。我是过来人,决不至于大惊小怪,你也不必为此担心,更不必硬压在肚里不告诉我们”,这哪里像是对异国他乡长久不能见面的儿子说话,倒更像是对一个近在身前的儿子掏出一颗心来,那质朴的语言中蕴含着一份如山的父爱。我爱不释手地读完了节选的这封书信。     

然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想进一步认识这位伟大的父亲——他是如何通过书信的方式,传递出一段跨越千山万水的深情!        

我很快找来《傅雷家书》这本书如饥似渴地读起来。随着越来越深入地阅诸,“良师益友”和“多年父子成兄弟”的词句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蹦出来。记得傅聪在克拉可夫举行的两场音乐会结束后,面对听众热情的拥抱与高度的赞誉,不禁心潮澎湃,在信中写道:“能够使人家对我最爱的祖国产生这种景仰之情,我真觉得幸福。”仅仅是简单地抒发感情,却引发了傅雷深切的思考:“赤子孤单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然而,在人类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一些父母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却渐渐隐身,以至于缺失。如此,许多孩子在健康成长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我想说:只有陪伴才能洞察孩子内心的真正需要,才能及时发现并纠正孩子人生成长轨迹的偏差啊。     

愿天下的父母儿女们,都来读一读《傅雷家书》吧,让陪伴的温情,在两代人之间明亮起来,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明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