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阅读推荐

我与书

2022-10-01 00:00   作者:贺玉珍 来源:张涿分公司-涿鹿收费站

书是人这一生不可或缺的朋友。读书对于我们来说,是芳香中的一缕心香,充盈着心灵,滋润着心田。

不知你是否与我有同样的感受,当喜欢上一位作家时,就想把他所有的书都买下来,想读他读过的书,想看他写过的文字,想领略他走过的路。

一本好书,它向你传递的是知识,是文化,是视野,是胸襟。比如《文化苦旅》,他让我了解了很多知识,有关莫高窟,有关民间藏书,有关文人,有关文字。一本《文化苦旅》的学习,让我走进余秋雨这位作家,去了解他更多的文学作品以及他自身的学习之路,像《中国文脉》《千年一叹》《行者无疆》《吾家小吏》。

最励志的书对于我来说,莫过于史铁生的散文。史铁生是用他的人生在写书。读他的《我与地坛》,读到的是他在失去双腿时的孤寂、孤苦,和对生活的歇息底里的呐喊。读他的《秋天的怀念》,读到的是他对母亲的思念,那种思念是一种悔恨,是一种无法弥补的过错。读他的《病隙碎笔》,读到的是他病情一再恶化后,所忍受的痛苦和他利用时间的间隙执着写作的勇气。史铁生给我最大的影响力就是让我会不断地去反问自己,有什么理由去抱怨,有什么理由去放纵自我!

人在每一段时间,可能都会寻找一个心灵的驿站,而王安忆的书就是我现阶段寻求的那个驿站。因为自己的人生,所以我想从她的小说里和散文里寻求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她的散文集让我看到的是一个年轻的王安忆和一个正处在学习过程中的王安忆,是真正的王安忆,王安忆本人。她不同时期的散文反应的是她各个阶段的现状和生活轨迹。读她的文章有一种说不透的微妙,看似平淡却意蕴深厚。她的散文《气氛》是从电影视觉和文字功用中指出气氛对于事件、情节以及人物的重要性。为了证明她的观点,她罗列了好几部电影去一一解说。从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她文学功底的扎实。她的散文《回忆文学讲习所》记录的是她们在讲习所学习和写作的过程,她们接受着文学大师的教育和指点,犹如享受着一场听觉盛宴,是多少文学爱好者可望而不可及的。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