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党的建设
纪检监察
党建动态
组织建设
党员风采
党建品牌
书记项目
大讨论意见箱
专题推荐

阅读推荐

党建引领风正劲 工地一线党旗红

2022-09-30 16:46   作者:廊坊分公司白雪锦

2022年,廊坊分公司党建先行,通过“书记项目”把支部建到项目上,党旗树在工地上,身份亮在岗位上,行动落在实效上,让党建工作在工程建设中落地生根,切实做到做到重点工程项目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不断通过“书记项目”凝聚干事创业合力,确保把工程建成质量优良、工程优质、队伍优秀的精品工程和工程安全、生产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的廉洁工程。

     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方案谋划2月17日,集团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建工作“书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冀高党办〔2022〕7号),分公司按照“动态优化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原则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锋在一线上”工作思路,计划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成立密涿高速工程建设临时党支部(包括建设指挥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成员),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密涿高速公路三河与平谷交界段、新增白庄子服务型互通工程项目建设如期推进。4月28日,“书记项目”获集团公司批准立项。5月11日,分公司党委印发了《“动态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密涿精品工程”书记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冀高廊党〔2022〕33号)。

支部建在项目,筑牢党建根基

5月27日,分公司召开党委会研究成立密涿高速工程建设临时党支部事宜,议定成立密涿高速工程建设临时党支部,明确了支部委员。6月17日,召开了密涿高速工程建设临时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工程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凝集业主、监理、施工的三方力量,形成向心力、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临时党支部成为工程建设的“助推器”。

自密涿高速工程建设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学促干,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支部会、工作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探索工作方法,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工作合力,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活动,在建设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高挂项目建设路线图、时间表,勇啃硬骨头,把项目建设工地搞得热火朝天;建设平安工地,打造平安工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深化平安工地建设,强化安全管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预防方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守匠心精神,打造精品工程,大力营造抓工程质量的建设氛围,守好质量红线,严把工程的开工关,使各分项工程在施工质量管控和标准化施工方面开好头、起好步;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施工程序、设备材料采购、计量支付、设计变更、工程验收、审批手续的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打造阳光工程。

     强化“书记项目”引领,党建、工程双提升

     密涿高速工程建设临时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用“书记项目”凝聚发展合力,真抓实干,服务大局,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不断增强密涿高速工程建设项目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党建、工程建设双提升。

密涿高速公路三河与平谷交界段工程起自三河市掘山头村西的京冀界处,向南跨越平香公路后经大唐廻店东、灵山东,终于白庄子枢纽互通,路线全长5.884km,包括白庄子枢纽互通未实施主线及匝道。项目总投资共计7.71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包括投资追加的1个亿)。该项目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前沿阵地以及打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最后一公里重点工程,在“书记项目”的有力推动下,明确了“0+0.6+80+1.5+95%+850”的高标准工程建设质量目标,编制《工程质量管理实施细则》《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等37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完成了质量监督手续办理,白庄子枢纽互通续建工程跨已通车路段的路政、交警手续的办理,9月1日顺利实现了白庄子枢纽互通B匝道断交,为工程建设创造了安全有利的施工条件;多次与三河市政府沟通协调,在未取得土地批复的情况下先期进行福成段路基填筑及桥梁施工,确保了年度任务目标的完成。截至9月21日,本年度完成投资2.5亿元,完成下达年度任务目标3个亿的83%(追加到4亿任务目标的63%);密涿高速公路新增白庄子服务型互通项目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0.9亿元,截至9月21日,完成投资0.5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62%。

    党旗飘扬,风帆正劲。密涿高速工程建设临时党支部在廊坊分公司“书记项目”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辛、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完成攻坚任务,用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