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基层动态
媒体聚焦
情暖大广

阅读推荐

2022年国庆节期间大广高速运行研判分析

2022-09-30 11:45   作者:大广分公司-王崇

9af129eb05f1eb5ba92f4aa4fd11fb9

2022年国庆节河北省大广高速继续执行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免征通行费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2022年10月01日0时至10月07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为保障节日期间大广高速安全畅通,方便广大司乘快速行驶,河北大广高速根据往年同期高速公路运行情况,结合国庆节出行特点、疫情防控及群众需求,对大广高速公路通行情况进行了分析预判,供公众参考。

一、国庆节期间天气预报

国庆节假期10月01日至10月07日期间:10月2日-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小雨过程,其中中南部地区局地有中雨,10月4日至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北到西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伴随较强降温,最低气温自北向南先后下降8至10℃局部地区晴转多云,具体预报:10月1日,西部和南部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10月2-3日,中南部地区阴有小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5日,全省多云转晴。6日,全省晴间多云。7日,全省晴。

二、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总体出行研判

今年国庆节期间,受国内疫情影响,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会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1)整体日流量预测

预计2022年国庆节交通流量将呈现前高后低“流量均衡”态势,节假日第一天为出行高峰,第七天为返程高峰。随后交通流量将略有降低。根据历史数据分析,国庆节假期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较平日有较大的增长,并且按日流量整体上呈现:头尾两天高,中间五天小幅波动分布特征。

参考往年数据,国庆节期间车流量按天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1-1


从历年数据分析,国庆节期间高速路网车流量总体处于高位运行状态,通行压力较大。节假日第1天车流量较平日迅速增加,为整个假期车流量最大的一天; 第2日至第5日,流量有所回落;第6日至7日流量再次走高,返程车流增多,7日形成返程小高峰;节日后恢复到正常流量水平。请选择高速出行的司乘朋友们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2)高峰时段流量预测

节日期间,流量高峰预计出现在10月01日(节日第一天),从时段分布看,每天上下午各形成一个车流高峰,分别在9时至11时之间(通常11时左右达到峰值)和13时至16时之间(通常15时左右达到峰值);12时至13时之间车流量有显著回落(通常在13时左右达到谷底值)。返程高峰在假期最后一天(10月7日)下午14时开始,17时左右达到峰值,之后车流量呈持续下降趋势,一般会持续到夜间23时左右。

近三年国庆节24小时车流量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1-2


(3)收费站流量预测

国庆节假期期间,出入口流量较大的收费站主要集中在主要城市周边站口,以小客车为主。具体收费站为固安站、任丘北站、衡水站、威县站。

三、国庆节期间高速易堵位置研判

结合近年来国庆节期间大广高速车辆出行特征、拥堵分布以及当前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政策综合进行研判。受进京防疫检查政策影响,预计冀京界北京方向附近易出现车辆缓行情况。重点路段通行压力仍突出,预计今年易出现拥堵的路段有冀京界附近、石黄互通附近。

近三年国庆节高速易堵位置研判如下:

1-3


四、国庆节期间高速事故易发位置研判

从历史数据看,国庆节期间事故数量较平时有所增多,黄石互通附近、牛驼服务区附近、肃宁站附近、青银高速互通附近是事故的高发、频发区域;从事故类型来看,多为车辆追尾、剐蹭等轻微事故。事故发生次数与车流量密切相关,假期第一天(10月1日)车流量最大,通常也是事故较多的一天。大广高速友情提示过往司乘,特别是在行经事故高发路段、事故高发位置时一定要提高行车安全意识,确保出行畅通。

1-4


五、国庆节期间出行温馨提示

国庆节期间,有出行安排的司乘朋友,请提前了解各地最新的防疫政策,密切关注出发地及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请您自觉遵守我省防疫政策,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大广高速将加强收费站、服务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提醒广大司乘朋友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我高速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拥堵。

六、司乘人员获取最新高速路况信息的途径

(1)出行人员可通过查看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hebecc.com、hb96122.com、hebecc.cn)。

(2)拨打河北省高速客服热线96122或者大广高速客服热线:0318-6941222、6941800。

(3)关注“畅安大广”微信公众号或“大广通”微信小程序了解高速路况信息。

(4)上高速,听中国交通广播河北频率FM101.2,还可关注“1012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留言“路况”两字,查看全省高速实时路况信息。

(5)收听河北交通广播电台FM99.2、河北新闻广播FM104.3、河北私家车广播FM90.7。

(6)在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网下载“河北高速通”手机APP,了解最及时的高速路况信息。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