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的二十大
主题教育专栏
廉洁石黄

阅读推荐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心得体会

2022-09-28 22:54   作者:冯书忠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课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在国企改革攻坚战的号角声里,解放思想决不能是一句空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来,落脚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前几日,在我管理所,党员带头,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一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让我对“解放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差距怎么看 发展怎么办 工作怎么干”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更清晰的方向。我认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加强学习是解放思想的基石。思想的固化归根到底是因为视角的狭隘、眼光的短浅造成的。我们要将思想政治学习贯穿全程,把准方向;我们要时刻关注时事新闻,与时俱进;我们应深钻业务知识,精进工作;我们需了解科技、历史、管理等综合知识,丰富头脑。学习之路永无止境。我们要向领导学,向身边的群众学,在实践中学,从失败中学。只有经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能。集团公司经过转企改制已经成为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我们应该立即调整思路,践行“五自”经营观念,第一时间学习市场知识,关注市场和经济动态,为提升服务、挖掘利润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勇于实践是解放思想的关键。思想上有新认识,行动上有新改观。我们要彻底打破安于现状、怕担责任、怕冒风险,前人没说的不敢说,同行没干的不敢干的行动桎梏,甩开膀子、展开拳脚,不怕试错,逢山修路、遇水架桥。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要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将如何为司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如何最大化引车上路、如何精准封路管控、如何推进堵漏增收的好想法、好方法进行梳理研判,可行的、有利的就果断实践,在实践中去检验、去优化。

锐意创新是解放思想的落脚点。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攻关期,跨域这一关口,唯有创新。从收费系统、设施设备的发明创造到管理模式的创新转变,从机构设置的调整优化到制度规章的提档升级,创新思路应常有常新,创新措施的落脚点要贯通全局,创新奖励激励机制要落实跟上,创新成果转化要见实见效。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中,我们对照省委全会提出的创新意识不强、市场意识不强、竞争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强、实干意识不强等6个方面查不足、挖原因,紧紧围绕“差距怎么看 发展怎么办 工作怎么干”广开思路、献言献策。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努力结合企业发展的新局面和工作实际的新情况,不断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市场经济敏感度,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作风和新的方式方法去开展各项工作,以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