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阅读推荐

石黄分公司八大“硬招”助力“大干100天,决战冲刺季”活动落地见效

2022-09-27 23:11   作者:苏洪蕾 来源:收费管理部

    目前,河北高速石黄分公司收费形势十分严峻。接下来的100天,分公司除受307国道分流影响外,还面临疫情反复带来不确定性、石家庄市三环限行分流及石太高速整体断交分流、雾雪恶劣天气进一步增加、因雾雪导致事故进一步增多等因素,进一步加剧收费严峻态势。面对严峻收费形势,河北高速石黄分公司拿出实招硬招保收增收,着重从八个方面入手。

    一是聚焦“路警一体化”,在多方高效联动上再发力。聚焦更多精力到与高速交警、路政在间歇性放行黄牌货车、分方向精准管控、实施站口快速处置轻微交通事故现场机制、实施道路事故快速救援清障机制等方面的协调联动上,要求联动行动次次留记录、有痕迹,真作为、见成效,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封路时长和频次。在石黄沿线易拥堵的沧州二所辖段成立的保畅队要负责“主线+站口”的疏导保畅以及与交警、路政的协调联动工作。

    二是聚焦恶劣天气管控,在精准封路上再发力按照石黄分公司《路警联动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各单位、部门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与高速交警、路政协调沟通,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管控频次、缩短管控范围、时长。赋予管理所长辖段内总调度、总协调的新职能,充分发挥其与地方及高速交警、路政长期密切联系优势,调度协调养护工区、收费站人员配合执行联动事项,确保雾天能够及时准确地实施雾天单方向放行、压车带道等措施,并将封路时长进行每周排名且与绩效考核挂钩。

    三是聚焦数据分析,在引领业务指导上再发力。强化数据分析和数据检测,时时掌握车流来源、去向,并根据数据动态指标变化,及时协调交警调整管控事项,及时调度所、站、工区执行相应协调管控措施。

    四是聚焦偷逃漏费治理,在治逃手段上再发力。以“四个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强化数据稽核, 充分利用“部稽核系统”、“省自由流系统”,加强对特情数据、逃费嫌疑数据的分析,狠抓恶意 U/J转、改变车型车种、有入无出、闯口车辆及规范使用“两键一车”、假绿通等专项治理; 加强对ETC车道的值守,严厉打击带车闯口、跟车蹭卡、假大件车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在重点路段、站口,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站口显著位置张贴悬挂标语条幅等措施,大力营造治逃高压态势;创新稽核手段,优化稽核方式,善于发现、树立典型,总结治逃经典案例,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将积累的追逃经验运用到今后的收费打逃中;提高科技治逃水平,加大路网内特情车辆的核查力度,进一步实现治逃指标大幅增长。

    五是聚焦事故处理,在快速处置上再发力。认真贯彻落实高速交警、集团公司、高速路政联合印发的《关于联合开展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交管 12123,事故快处权限”,对于能够移动的车辆,采用简易程序快速处理。充分发挥监控(分)中心职能作用,利用监控系统及时发现所辖路段的异常情况, 定时定点对事件突发区域加强视频巡检。充分发挥保畅队作用,在事故多发路段加强巡逻保畅频次,一旦出现事故,能够快速赶到现场果断迅速协调处置。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履行各自的职责分工,按照交通事故管控处理流程,及时做好监控中心、管理所、养护工区与高速交警、路政、养护、清障、消防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做到事故早发现、快反应。

    六是聚焦除雪保畅,在快速畅行上再发力。细化除雪措施,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做好相应的人员、物资、装备准备。根据降雪天气特点,储备针对性强、数量充足的专用物资和设备, 应对可能发生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各养护工区一把手在除雪保畅作业时亲临一线指挥,统筹协调人员、设备,进一步提高除雪保畅标准,做到小雪中雪不封路,大雪停后及时清除完毕,要积极探索大雪不封路的保障措施,想方设法保障道路畅行,最大限度减少受降雪影响造成的通行费损失。

    七是聚焦养护施工,在让路于民上再发力。对于日常养护施工选择错开旅游高峰期,护栏板维修、划线等施工作业,采取集中施工、错峰施工方式,尽可能避开车流高峰时段,降低占道施工对通行费收入造成的影响,保障安全生产、施工进度、经营保收三不误。因交通事故造成施工路段有压车现象时,采取快速施工或延迟施工的方法优先放行交通,最大程度做到施工与通行两不误。对于影响收费的机电设备设施要优先抢修,做好日常设备巡检维护。

    八是聚焦司乘需求,在引车上路上再发力。建立与大型企业、景区的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走访周边企业、车队,建立沟通渠道台和需求清单,继续有针对性地实施“ 8式特色服务”、精准封路、压车带道等服务,宣传周边区域旅游景点、特色产品,吸引周边游、自驾游社会车流。推广河北高速出行积分系统、与服务区进行优惠合作,采取打折赠券等优惠措施,吸引车辆行驶石黄路。不定期对收费站道口地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巡查,对高速道路指示标牌缺失、破损以及地方道路影响行使高速车辆通行等情况积极进行协调,全方位做好吸引社会车辆畅通行驶高速的保障工作。针对307国道及石家庄市三环内限行分流,主动破局想出路,在联合地方交警、路政在“测尾气”上下功夫,在协调启动治超点上做文章,通过设置指示牌、发放“货车绕行路线图”宣传单、联合百度地图导航推荐等方式引导车辆行驶石黄高速,助力于促收增收。加强路域环境治理, 抓好路域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重点做好主线中央分隔带、边沟边坡、收费站内外广场、服务区出入口等部位的垃圾清理工作,做好中央分隔带及路侧绿化修剪工作,为广大司乘营造“畅、洁、美、安”的通行环境。

    接下来,河北高速石黄分公司将坚决克服疫情、路网分流等不利因素, 以开展“大干100天,决战冲刺季”活动为契机,从恶劣天气精准管控、事故快速处理、快速除雪保畅、创新稽核手段、路警高效联动、错峰施工、引车上路、数据分析等方面入手,狠抓措施落实,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努力完成全年通行费征收任务。